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助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

时间:2019-11-12 14:08:4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江商航
      自江西省农信联社开展定点帮扶以来,坚持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重点,在做好精准帮扶常规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金融对当地产业发展的支持、带动作用,帮助定点帮扶村打造可持续的产业脱贫致富之路。今年4月,随着莲花县、余干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黄天村和府前村均已实现脱贫。
      府前村地处余干县康山乡西北部,是一个以渔业为主、农业为辅的小渔村。为帮助府前村尽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江西省农信联社派驻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对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和外部产业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确立了依托当地地理区位条件和生态优势,重点发展菌菇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的扶贫工作方向。扶贫工作队还积极组织实施就业帮扶培训工程,先后开展了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提高种养技术和脱贫致富技能,确保每一户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在江西省农信联社的帮扶下,府前村66户贫困户于2017年成立了余干县兴隆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社管理制度,并联合当地的余干农商银行通过“农商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信贷扶贫模式,为其中49户贫困户提供了扶贫小额贷款授信,为合作社启动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如今,合作社还吸收了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有偿劳动,既帮助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转化的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成为府前村脱贫致富的一个有力“助推器”。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帮助府前村发展菌菇产业的同时,江西省农信联社还加大资金投入,帮助其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
      “在余干县康山忠臣庙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里,江西省农信联社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位于景区核心区域的府前村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渔家乐餐饮美食街,为府前村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曾被江西省农信联社选派到府前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刘光莹介绍道。
      在莲花县高洲乡黄天村,金色的阳光照射在蓝色的太阳能电板上,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光伏发电既是当下绿色新能源的生力军,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项目。黄天村建设的光伏发电基站就是江西省农信联社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黄天村光伏发电基站占地6亩,装机功率215千瓦,总投资200余万元,于2018年6月开始并网发电。江西省农信联社积极响应“万户千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设号召,充分发挥光伏发电的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捐赠205万元资金帮助黄天村建设完善光伏基站基础设施,并将2014-2016年未享受光伏发电政策的已脱贫贫困户纳入其中,实现了该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发电扶贫全覆盖,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约2600元。
      同时,在黄天村的樟木岭山区,江西省农信联社还资助建设了100亩高产油茶基地,种植了4200株优质油茶树,预计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可为该村带来8万元到10万元的收入,并创造两个公益性岗位,解决两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针对定点扶贫村生产生活环境不佳、基础设施不全等问题,江西省农信联社积极投入资金支持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在府前村,全村主干道全部实现沥青或混凝土改造,道路硬化到组率达100%;危旧房改造基本完成,累计拆除旧房和空心房26栋,住房重建竣工和入住率达95%;生活设施配备广泛覆盖,贫困户自来水安装率达100%、冲水厕建成率达95%,并建设了一间公共冲水卫生间,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农业生产设施方面,江西省农信联社在2017年投入94万元扶贫资金支持府前村完善农业生产设施建设,对府前村湖州垸子圩堤进行护坡加固及排水沟改造,切实保障农业生产。“改造后,解决了农田水灾隐患,农机还能更好地进出田间,有助于机械化操作。”府前村村民姜国平不禁连连称赞这是一项做在村民心里的惠民工程。
      与此同时,黄天村在江西省农信联社的支持下,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图”也在徐徐展开。投入50万元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27万元支持新文化广场中心建设,帮助实现卫生改厕率达80%以上、入户路和安全饮水均达100%……
      这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江西省农信联社扶贫工作队和村民们许许多多个日夜奋斗的结果,也是定点扶贫村脱贫“摘帽”路上一块块坚固的奠基石。
      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江西省农信联社将继续秉承“江西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初心使命,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坚决担当金融精准扶贫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优势,以更优服务、更大作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金融力量全力助推江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