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农信机构调整信贷投向加大“绿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

时间:2019-11-12 14:12:1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喜明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为此,全国各地农信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调整信贷投向,多措并举加大对节能减排、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扶持生态农业、绿色经济、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环保产业等项目和领域,支持科技创新型、环保型、低能耗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各地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记者在河北采访中了解到,河北农信机构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要求,推进去产能,盘活存量信贷资金,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同时,严格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区别对待产能过剩行业,对产能过剩行业优质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等环节的信贷支持,促进化解过剩产能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严格执行绿色标准和规则,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发展环保金融,创新发展能效信贷、清洁能源、绿色装备供应链等融资服务,大力开展与环境相关的收益权、排放权、排污权等抵押贷款业务,积极为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清洁能源和污染防治提供金融支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江西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孔发龙告诉记者,全省农商银行推动“绿色品牌”创建,引导金融资源向品牌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支持赣南脐橙、高产油茶、井冈蜜柚、浮瑶仙芝、富硒明皇菊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打响“赣字号”特色农业“绿色品牌”。他们还实施“绿色产业”扶贫。全省农商银行还创新推出“产业扶贫信贷通”“绿色脱贫贷”等“绿色产业”扶贫信贷产品,积极用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拓宽扶贫资金来源,优先支持扶贫带动效果好的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广西农信机构积极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支持绿色环保节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塑造适应主流、与时俱进的现代银行形象。他们不断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服务广西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把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培育成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主力军、排头兵,形成支持广西农业龙头企业、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民生改善、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格局。
      此外,通过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意识,紧紧围绕品种调优、产品调整、规模调大的产业结构调整路线,发挥资金引导作用,不断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金融支持。他们还将“绿色信贷”理念融入信贷经营活动之中,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产业发展,在信贷投放导向和业务操作中引入环境安全和节能环保要求,设置严格的信贷投放环保标准,将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落实到信贷资金贷前审查、贷中发放和贷后管理各环节,对产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优先予以信贷支持。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各地农信机构针对整治中的“打压”对象,奉行和谐发展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对策,不“一棍子打死”,而是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关停企业转产或改行,利用其原有的品牌效应和人力资源在信用社的信贷支持下找到了谋生的新路。
      “有些工业项目,尽管不符合环保政策,但前期已经投入大量贷款,在短时间内难以收回,极易形成信贷风险。”谈起农信机构支持节能减排的难点时,一位县级农信联社理事长告诉记者。他举了一个例子,该县有一家铁厂由于环保不达标被迫关停。而其在信用社有多笔贷款,累计金额300多万元,目前已全部成为呆账。
      另有多名信用社人员反映,由于县域企业产业结构提升缓慢,农信机构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赢利能力受限。为确保县域内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使部分起点高、效益好的企业健康成长,农信机构在资金支持、利率方面实行了多种优惠政策。但由于受地理环境、发展水平的限制,县域产业结构提升缓慢。因此,信用社的赢利能力受到制约。而国家对节能减排的激励政策还不完善。日前,鼓励研发、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以及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的财政税收奖励政策力度不够,影响了节能环保技术、设备、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从而对信用社的信贷支持产生了影响。
      “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不能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资源性产品的前期开发成本、环境污染的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没有在价格中得到充分体现。资源性产品价格水平普遍偏低。企业没了利润,信用社在盈利方面必然受到影响。”一位基层信用社人员向记者表示。他还反映,县域淘汰落后产能总体进展缓慢,使得信用社支持企业的风险系数增加。目前,除淘汰小火电等行业工作顺利完成外,其它行业如耐火、煤炭等行业工作进展迟缓,淘汰不彻底,一旦市场行情好转,容易死灰复燃。
      农信机构如何突破“瓶颈”支持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呢?有省联社人员称,农信机构应牢固树立“绿色信贷”的科学发展观,要充分认清形势,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把握信贷投放力度节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把严格信贷管理、落实环保政策法规、支持“绿色生态”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好。同时,以国家产业、环保政策为导向,强化信贷准入条件,实施“总量控制、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列出“支、控、压”名录,分类管理。对支持类客户要加大信贷投入,支持其有效发展;对控制类客户,要全方位监控其生产经营、节能环保状况,严格控制信贷总额;对降压退出类客户,要关紧信贷闸门,坚决退出到位;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发展类企业,信贷已介入项目,实行专人、专项、专责控制,密切关注环保风险、贷款质量和贷款迁徒变化情况。另外,农信机构应努力构建环保优先的长效信贷机制,并始终立足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服从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中小企业要认真做好信贷服务工作,支持其健康发展。
      还有信用社人员提出,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所有影响环境的企业项目贷款制定出退出计划以及退出措施,明确责任,强化考核,真正将环保优先方针落到实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