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望都县农信联社创新信贷服务体系建设“有温度”的惠民银行

时间:2019-11-28 08:25:4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左洪泽 崔 琳
      河北省望都县白城村从事大车运输生意的借款人刘某,因儿子将家中两辆尚有贷款的运输车偷偷卖掉,生活陷入了困境。望都县农信联社小贷中心人员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借款人家中,商议解决办法。借款人刘某原本想将家里惟一剩下的联合收割机卖掉以还贷款,可此做法并不能“治本”,经过沟通,该联社小贷中心人员为借款人制订了还款计划:通过收割机在秋收、麦收时的收入来归还贷款。经过借款人的努力,最终在还款期之前把本息一并还清。这种“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的行为,得到了广大客户的拍手称赞,并将该联社誉为“有温度的银行”。
      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望都县农信联社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农村小额信贷服务体系,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深化“信用村”创建为基础,以提高用信率为核心,逐步实现建档、评级、授信全覆盖。据该联社董事长郭峰介绍,截至10月末,该联社贷款余额49亿余元,占全辖各行贷款的73%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支农主力军。
      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据望都县农信联社主任刘会介绍,为精准助力“三农”及小微企业发展,扩宽市场占有率,该联社于2015年成立了小贷中心,他们深入基层,了解“三农”及小微企业需求和市场情况,并扎实稳妥的在辖区内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各项贷款余额943笔、金额2.6亿余元;正常贷款到期处置率和利息收回率均为100%;贷款不良率为“零”。
      小贷中心负责人赵晶向记者透露,他们将县城分为五大区域,开展了“地毯式”的宣传推广,通过宣传小额信贷产品和流程介绍,让企业及农户充分了解小贷中心的经营模式与管理理念。
      在工作中,客户经理对贷款户的贷前调查,采取现场勘察原则,对客户的基本信息和财务信息进行分析调查;对于贷款审批,小贷中心定期召开审贷会议,随机确定审批人员,采取一票否决制度;对于贷后检查,小贷中心采取客户经理交叉检验的方式,对于收回再贷的客户结合欠息记录与征信报告进行授信审批。
      在风险把控上,该联社小贷中心发放的所有贷款均采用按月结息、周转使用、到期归还的还款方式,全年贷款全部实现自动扣划利息。此举不仅减轻了柜面压力,增强了客户的还款意识,还对到期的贷款要求资金头一天到账,确保到期收回率。该小贷中心自成立以来,无论是对新产品的认识,还是对市场上同类产品差异化的掌握都能做到心中有数。面对市场需求趋势,他们积极开发适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信贷产品,如“精英贷”“安居贷”等,增强行业竞争力。
      南陈庄村李献虎是当地农信社一直扶持的养鸡大户,在农信社的帮助下,他从一个作坊式养鸡场到现在拥有4万只鸡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说:“只有信用社是真正为咱老百姓服务的银行。如果没有望都县农信联社的一路扶持,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树立“有态度”的品牌形象
      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今年年初,望都县农信联社又成立了新型小贷中心。该中心主要任务则是实现融合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功能,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努力打造“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的现代银行新型贷款平台。
      据该中心负责人刘凡硕介绍,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望都县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农民收入提高和农民工回乡创业带来的机遇,二是雄安新区规划带来的产业转移和资源承接的机遇,三是高铁、公路、桥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和完善带来的机遇,四是城市居民生活方式变化带来的机遇。新型小贷中心的应运而生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新型小贷中心按照全新制定的服务区域,定期组织人员对沿街商铺、个体工商户、种养大户、小微企业进行逐一调查走访,了解客户信息和金融服务需要,建立客户档案。同时,望都县农信联社新型小贷中心发动客户经理在县域内挖掘优质客户,充分发挥比他行审批贷款速度快的优势,扩大优质客户群和市场资源份额。新型小贷中心严格把控借款主体资格,从源头上防控操作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新型小贷中心将风险前置,严把“入口关”,本着放开质押、鼓励抵押、适度保证、严控信用的放款原则,优化新增贷款结构,落实“五个杜绝”,即“穷也贷、富也贷、不讲信用杜绝贷”“生产贷、生活贷、违规违纪杜绝贷”“大额贷、小额贷、没有效益杜绝贷”“农民贷、干部贷、多头贷款杜绝贷“”生人贷、熟人贷,违反制度杜绝贷”。
      此外,望都县农信联社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树立新型小贷中心品牌形象。他们还拓宽获客渠道,与县工商联、税务等部门取得业务合作,寻找优质客户,以他们推荐的新兴、新型、按时纳税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商户和小微企业作为营销重点。通过更优质的服务、更贴近客户实际需求的产品,为客户节约信贷成本,提升贷款客户的满意体验,实现了双赢目标。
      打造“有高度”的金融机构
      据该联社董事长郭峰介绍,为深入推进“双基”共建信用工程,大力支持“三农”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该联社以贾村镇王文村为试点开展了整村授信。
      多年来,王文村广大村民在村委班子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种植经济,通过劳动实现了收入年年递增。2018年,该村户均收入达两万元以上,是全县有名的“致富样板村”,并于当年完成“双基”共建“信用村”授牌仪式。
      为开展好整村授信工作,当地信用社积极与村委沟通,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筛选2~3个有特色的农业产业、结合村委会打造样板“信用村”,进行整村授信。据介绍,根据王文村的产业规模、发展规划、信用环境、资金需求等综合考评,望都县农信联社核定整村综合授信额度1亿元。其中,蔬菜种植和苗木种植综合授信5000万元,樱桃种植综合授信5000万元。若农户用信率较高或特色产业农户用信额度较大,该联社将根据实际情况,调增整村授信额度。
      同时,根据王文村产业情况,贾村信用社针对大棚蔬菜、苗木种植、樱桃产业种植等不同项目分步推进评级授信。根据信用评定等级及相关制度文件进行授信额度测定,农户信用等级设定为“特优、优秀、较好、一般、等外”五个信用等级。“特优”等级农户综合授信额度最高为30万元,其中保证担保贷款授信额度最高为10万元;“优秀”等级农户综合授信额度最高为20万元,其中保证担保贷款授信额度最高为8万元;“较好”等级农户综合授信额度最高为10万元,其中保证担保贷款授信额度最高为5万元;“一般”等级农户综合授信额度最高为5万元,其中保证担保贷款授信额度最高为两万元。
      整村授信后,贾村信用社对各级“信用户”办理“信通卡”,开通手机银行。根据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全部采用特色信贷产品,按照不同担保方式组织贷款授信资料,上报联社审批,农户可直接通过手机银行使用授信额度内的信贷资金。
      不难看出,望都县农信联社的“惠民三度”,不仅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信贷保障,还造就培养了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铁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