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农信机构战“疫”支农“两不误”金融“春雨”润春耕

时间:2020-03-18 10:20:0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喜明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复工的重要时节。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保障辖内春耕备耕生产的顺利开展,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各地农信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确保金融“活水”滋润“三农”。
 
突出重点项目强化政策倾斜

       据悉,近日,黑龙江省农信联社召开打赢支持备春耕生产攻坚战视频会议。黑龙江省农信联社理事长石玉龙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备春耕贷款投放战”进行了重要部署,要求做到“三个确保”“三个100%”“三个优先”。“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因资金供应问题影响投放;确保农民种上地、种好地;确保支付渠道畅通。“三个100%”,即对已评级授信客户,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对新提出贷款需求客户,评级授信率达到100%;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发放率达到100%。“三个优先”,即优先满足农民购买良种、农药、化肥和农用燃油等农业生产资料资金需求;优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集约化生产、产业化升级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资金需求;优先满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广西农信联社则是将农户有效贷款信贷需求、贷款覆盖面等指标纳入县级农信机构经营考核中,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户数、金额下降较大的农信机构,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户数、金额大幅提升。此外,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占比、不良贷款率较低的农信机构,适当提高其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引导全区农信机构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力度。县级农信机构高管建立分片包干制度,将所包片区的农户贷款覆盖面纳入高管的考核内容。

       为帮助广大农户解决春耕备耕的资金需求,广西全州农合行坚持将信贷资金向“三农”倾斜,在贷款投放上优先支持农业生产中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金,优先满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资金需求,优先满足农户小额信用资金。同时,备好备足资金,确保不因资金供应问题影响投放;对受疫情影响的农户适当增加授信,确保帮助受困农户恢复生产,发展种植。

       河北省农信机构强调服务“三农”特色,确保“贷”出实效。承德郊区农信联社重点定位辖内特色农业产业经营户,推行信贷人员与经营户的点对点长线对接,全面系统地进行深度营销,力求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为解决涉农企业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该联社进一步加大涉农小额信贷投放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符合本地“三农”市场需求、解决涉农企业和个人融资难题的信贷政策,成为了名副其实支持“三农”的金融主力军。
 
创新授信方式延伸服务半径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黑龙江省农信机构全面推广“线上办贷”业务,农户通过手机线上签约、线上放款、线上还款的“线上办贷”模式,大大节省了办贷时间。凡是有备春耕生产贷款需求的农户,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贷款,随时随地,快速放款,额度循环使用,随用随贷,农户单笔借款额度最高30万元,单日累计50万元。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农信机构已对113家企业累计投放备春耕生产资料贷款15.83亿元。

       广西农信机构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按照全覆盖以及打造“社区银行”的要求,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档案,优先对建档立卡的农户评级授信,依托“桂盛信祥卡”,提高农户贷款的满足度和覆盖面。辖内部分县级农信联社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授信额度,从原来的最高3万元提高到5万元,部分县域提高到20万元甚至30万元,帮助更多农民借助小额贷款的支持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河南省农信联社要求把做好春季农业生产金融服务作为当前金融支持“三农”的重点工作,确保资金供应,重点保障农户生产、农业龙头企业春耕备播、农村基础设施升级、现代化农业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尽快复产。持续落实好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抓好扶贫小额贷款和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帮助解决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扎扎实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发展。

       记者从江西省农信联社获悉,今年以来,江西全省农商银行通过广泛对接当地农林水利等政府部门,提前摸排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涉农经营主体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做到春耕备耕信贷计划早安排、需求早对接、资金早投放。其中,万载农商银行积极调查了解春耕生产资金需求,以“电话邀约”方式持续扩展整村授信覆盖面,并通过增加授信规模等方式,及时有效满足农业生产信贷需求。新建农商银行与新建区农业农村局签订农机购置贷款贴息合作协议,针对农户农机购置资金不足问题,联合推出了“零首付”、财政贴息的“乡村振兴农机贷”。该贷款最高可申请贷款30万元,一次授信、循环用信,最长可贷5年。

       针对防疫期间“村封闭、户隔离”的特殊情况,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则充分利用安徽农金手机银行“金农易贷”网贷平台发放贷款。50万元以下小额涉农贷款,采取客户在家“非接触式”申贷,银行快速授信、“远程化”独立人审批;200万元以上金额贷款,采取“视频贷审会”“视频会签”等方式,确保所有春耕备耕贷款“小额当日批,大额不过三”,最大限度的保障客户春耕备耕信贷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近期以来,河南省农信联社加强对疫情防控和支持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考核力度,要求辖内农信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加快业务办理速度。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科学调配现金资源,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并做好回笼现金消毒处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产品推广力度,优化线上产品功能,加快线上存款产品研发,大力推广“金燕e贷”,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不仅如此,他们还将线下营销主阵地向线上社群营销转移,不断巩固和拓展客源。

       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通过提前摸底、创新产品、线上放贷等举措,全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各农商银行组织客户经理利用网格化营销积累的大数据,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产业化龙头企业资金需求进行逐户电话回访,对购买春耕生产物资所需资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农贷需求心中有数。

       此外,全国各地农金机构还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农业服务机构的联系合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广“劝耕贷”“农资贷”“农机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破除农村抵押担保“瓶颈”,降低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成本。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