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高邮农商行:员工挪用现金风险审计要点的思考

时间:2020-03-31 14:58:1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冯春松
       现金业务作为农商行的日常业务,涉及点多面广,容易形成员工挪用现金案件风险,通常表现为员工盗取现钞、空存现金转移等,现从审计角度谈几点思考:
       一、关注“四个场所”。
      1、金库。
风险要点:保管人员长期稳定、交接或管理查库不到位、钥匙密码保管流于形式、人员进出监控未适时跟踪。
      2、柜面。风险要点:柜员直接挪用现金、采取空存方式账户转移,表现为查库不到位、无人办理业务等。
      3、自助设备。风险要点:未执行双人加钞、钥匙密码交接保管不当、加钞数量与账户录入数量不一致。
      4、运钞。目前农商行基本采取外包模式,但需关注交接清点、押运全程监控。
      二、夯实“四个环节”。
      1、查库。审计查库流程有效性。是否突击查库和定期查库相结合;不同层面查库相结合;查库是否全面、认真;有无形成震慑力。
      2、双人操作。钥匙密码是否一人保管,加清钞是否一人操作,营业间、加钞间是否双人同时进出,柜员有无一人办理业务现象。
      3、授权管理。有无认真审核授权,授权是否流于形式,甚至密码交由他人直接操作。
      4、监控管理。目前农商行监控更多地用于回放取证用,而应安排人手适时查看,对不合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
     三、巧用“四个疑点”。
     1、同一账户同金额当日内先存后取。防范柜员采取空存空取方式,当日套取现金,用于网上赌博或者还网贷、信用卡等行为。
     2、柜员自办业务。主要指柜员在无客户的情况下,代理他人办理业务,容易失去监督。
     3、近亲属等办理柜面业务。近亲属及利益相关人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应实行回避,主要防范串通风险。
     4、自助设备高频率缺钞。经常缺钞要分析原因,重点防范设备账上显示有余额但无法出钞的情形,是否存有短款加钞行为。
     四、严禁“四种行为”。
     1、严禁无人办理业务。包括无面对客户、无其他员工办理业务。
     2、严禁单人操作不当行为。包括单人进出营业间、单人保管钥匙或密码、单人加清钞等。
     3、严禁办理近亲属等业务。包括近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以及代理他人办理业务,保管客户重要凭证等。
     4、严禁柜员携带包等私人物品进出营业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