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创新金融产品

加大农业产业链信贷支持力度

时间:2020-04-22 14:24:1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德品 刘李英

  近期,山东农商银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加大对接力度,创新产品服务,推行惠农惠企政策,为农业产业链提供全覆盖金融服务,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截至3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34.6亿元,较年初新增264.8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农商银行的主业,我们将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推进产业链涉及的企业协同发展。”山东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如是说。

“贷”动牡丹产业转型

  4月10日,世界牡丹大会在山东菏泽“云”上开幕。菏泽近3.33万公顷、1200多个品种牡丹迎来盛花期。近年来,牡丹产业已成为菏泽市特色产业,也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

  刘天存是菏泽市黄堽镇牡丹、芍药种植大户,说起牡丹种植,他如数家珍,“我种植牡丹3.33万公顷,品种10余个,在花期可供游客观赏,花期过后可以收获花籽,花籽可以做花籽油,一年算下来纯收入每0.07公顷在1万元左右。这些都离不开农商行的支持!”

  为支持牡丹花产业链发展,帮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菏泽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国花贷”,大力支持牡丹种植和深加工。目前,菏泽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国花贷”8000余万元,延伸了牡丹种植、深加工和对外销售产业链条,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菏泽牡丹种植面积达3.24万公顷,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畜牧产业升级

  众所周知,畜牧业生产周期短、产业链连接紧密、相互之间依存度较强,饲料、畜禽养殖、屠宰、储运、加工、销售等链条结合紧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梗阻,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

  3月27日,阳信县流坡坞镇南街村黄牛养殖户马振刚为扩大养殖规模,年前对牛舍进行了扩建,但受疫情影响,购进种牛计划一再搁置。日前,马振刚拨通了滨州农商银行的申贷电话,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农商银行两名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问情况、看牛舍、查征信、算额度、做手续,前后用了5个小时,就申请到了20万元贷款。

  据悉,围绕滨州畜牧产业发展实际,滨州农商银行把金融支持畜牧产业优化升级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将信贷资金优先满足当地畜牧产业,支持当地畜牧业稳产保供,推动畜牧养殖、畜禽饲料、屠宰加工等行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该行累计为畜牧产业发放贷款20.27亿元,支持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3952户,减免贷款利息2800余万元,从源头上解决牲畜入栏、出栏、屠宰、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需求,有序推动了全市畜牧业稳步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山东农商银行系统针对上下游畜牧产业创新推出“助养贷”“复工复产贷”等信贷产品,加大专项支持力度。针对目前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扩大授信额度、实行优惠利率等方式进行差异化支持。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畜牧业贷款300亿元。

保障粮食丰产增收

  济宁大粮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汶上县一家农业综合服务公司,依托与正大集团、今麦郎等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优势,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从承包土地到农产品回收全流程服务。一方面,依托集中采购优势,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销售,种植过程中提供种植技术咨询、农机设备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农民种植成本;另一方面,依托粮食的定向销售,确保种植户粮食能够收得回、卖得掉,保障农户切身利益。目前该公司服务汶上及周边地区农户5000多户、土地10万余亩。

  汶上农商银行积极上门对接,与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了汶上农商银行作为该公司的主办银行,为该公司及上下游客户优先提供资金结算、信贷支持等各类金融服务。疫情期间,该公司本打算购进一批生产资料和农机设备,受疫情影响被迫停止。得知情况后,汶上农商银行充分运用央行再贷款政策,采取最大利率优惠,仅用两天时间成功为该公司发放贷款8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汶上农商银行在为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积极对接上游供应商5户以及下游2100余户种植户。以电话回访和现场宣讲的形式,大力推介“鲁担惠农贷”“家庭农场贷”“信e贷”“信e快贷”等信贷产品,并把信贷资金送到了农户的田间地头。

  此外,为支持域内粮食种植,山东农商银行系统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式金融服务模式,选取与粮食产业链核心企业合作,为农业种植上下游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助推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截至3月末,全省农商银行涉农类贷款已达到7685.7亿元,较年初增加257.8亿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