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陕西石泉农商银行:“快、实、准、稳”加速地方复工复产

时间:2020-08-03 11:27:5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海涛  江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县域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爆发的不利形势,陕西石泉农商银行始终坚守“四个面向”市场定位和“扎根地方、服务县域”的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用各项务实举措为普惠金融保驾护航。截至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34.43亿元,较年初增长1.77亿元,增幅5.42%;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6278.73万元,较年初增长5279.81万元,增速12.88%,完成任务计划2260万元的233.62%。

  据该行负责人介绍,根据当地和银行实际情况,主要在“快、实、准、稳”四方面着力,助力地方复工复产,实现“六稳”“六保”要求。

  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突出“快”

  (一)落实落细复工举措。早落实。坚持靠前服务,做到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信贷支持第一时间满足,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执行。按照省市总体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做好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民生领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系列措施,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强对接。以金融顾问制和“百行进万企”活动为抓手,以网格营销为载体,主动对接服务,疫情期间领导班子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先后带队对县内62户企业、6家医院及19家医药店计划复工及融资需求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资金上扶持、管理上帮助、服务上跟进,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送血”,上半年累计发放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5户44笔3.57亿元。

  (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柜面及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对支援湖北疫区防疫资金划转及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充分发挥自身管理半径小、决策路径短、服务效率高等特殊优势,适度下放审批权限,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提高获贷率;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贷款审批,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诚税贷”投放,提高业务审批效率,累计投放企业信用贷款“诚税贷”1000万元。简化办贷手续。扩充无接触式信贷服务场景,积极引导客户通过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载体申请贷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金融服务“不打烊”。以电子名片管理系统为基础,在实现银行与客户双向“精准识别”的同时,充分发挥手机银行、“秦e贷”等线上产品优势,让客户办理业务“一次都不用跑”,线上贷款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我行信贷业务新的增长点。

  多措并举,落实政策突出“实”

  (一)着力降低综合成本。全面贯彻落实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对符合享受利率优惠条件的客户,积极减费让利,对新增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公共事业民生领域、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民营及小微企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等利率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通过多种方式,为28户企业减少利息支出417.67万元。

  (二)提供定制化服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办理、跨网点受理等模式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实行“延长还款期限、免收逾期罚息、不记客户违约”的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本地企业,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延长授信期限,推广无还本续贷、展期等纾困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做到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上半年,共办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展期12户948万元、小微企业借新还旧2户3笔4241万元、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2户860万元,为39户企业延期执行分期还款计划2417万元、5户企业延期偿还到期贷款本金4960万元。

  精准营销,创新服务突出“准”

  (一)拓宽服务渠道。强化金融顾问制度。不断优化充实金融顾问服务团队,金融顾问达65人,逐户按月开展常态化帮扶服务,形成了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金融顾问工作氛围;建立了囊括20个市级重点项目、104个县级重点项目、15个旅游项目的重点项目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中层管理人员直接抓,精准掌握客户资金需求情况;积极协调,实现了对全县15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开户全覆盖,为掌握乡村信贷需求、进一步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打下坚实基础。明确信贷投向。单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信贷计划9000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加快推进人民银行再贷款及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落地,争取了5000万元再贷款额度并提前实现投放计划;积极对接国开行陕西分行办理转贷款业务3000万元。强化政银担合作.联合石泉县政府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共收集信贷资金意向4.45亿元并陆续跟进需求,实现有效投放;通过与中小企业商会、工商联、县政府、金融办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助力信贷需求满足。

  (二)强化精准营销。丰富增信方式。对受疫情影响,有市场需求、有产品订单、具备生产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展拉网式对接走访,列入清单式名单,加大信贷支持;通过融资担保、贴息等配套政策,创新业务合作风险分担方式,携手税务部门、担保公司等机构先后推出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诚税贷、收费权质押贷款、存货质押贷款等业务,最大程度满足了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积极推广农村“两权”、存货、诚税贷等抵质押方式,确保企业生产扩能需求,实现应贷尽贷,上半年累计发放企业贷款36户62笔4.70亿元。创新信贷产品。大力创新担保方式,在全市首创“企业纾困担保基金贷款”,目前已向6家企业发放“纾困基金担保贷款”1000万元。积极创新推广为企业、广大医护工作者量身定做“医护贷”专属金融产品,并对其实行利率优惠,截止6月底,全行已成功办理“医护贷”138笔金额2350万元,为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增添动力。开展战疫快贷。截至目前,“秦e贷”余额3212万元,较年初增长3051万元,增幅达1890.80%,实现了良好发展势头。

  严格督查,强化管理突出“稳”

  (一)强化考核。为切实提高全员营销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制度,以结果为导向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充分激发了客户经理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确保客户经理敢放、愿放、多放,逐步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工作机制;对实体贷款投放任务按月进行考核,加大考核分值,通过下达“首贷户”任务,以严考核、严奖惩调动全员营销积极性,全行线上获客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二)严格督查。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及监管部门出台的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理解不走偏、政策执行不打折、政策落实不走样。同时,加强信贷服务过程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和公示公开制度,强化合规管理,持续正风肃纪,为持续稳健发展夯实作风保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