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依托产业 为脱贫“加码”

三台农商银行产业扶贫探索丘区农业大县脱贫奔康之路

时间:2020-08-03 15:49:41 来源: 作者:黄胜 廖银华
      近年来,三台农商银行始终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不断拓展金融扶贫思路,在抓好对个人精准扶贫的同时,“如何通过助力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是三台农商银行一直思考的课题。
金融精准扶贫的转型之路
      一方面是大部分农业产业化,包括一部分“龙头”企业的发展规模不足,还属于中小经济组织,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加之农业作为高风险产业,融资所需要的抵押和担保成本较高,导致农业产业化所能获得的贷款额度较低,无法满足其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对农户及农业的授信额度较低,单户贷款授信一般在 5-10 万元,大户信用贷款一般不超过50万,且针对农户和农业的金融服务单一,无法满足农业产业化和农业大户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综合多方面情况,三台农商银行主动作为,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对接,通过多次组织开展金融协调会,实地考察等,面向全市丘区农村扶贫攻坚示范区——三台南路综改区推出了产业扶贫贷款产品,以助力产业发展撬动区域整体脱贫。该项贷款产品基本消除了弱势农业产业的“壁垒”,通过政府建立分险基金,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农商银行进一步给予了减免手续、减少办贷流程、利率优惠等措施,让全县有心在农业产业化干出一片天地的人看到了希望。
产业扶贫“贷”动产业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三台农商银行努力探索和推进金融产业扶贫,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0户,贷款金额119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75人,最高单户投放200万元,有力支持了综改区新建专合社发展生产。
       三台县景福镇王家堰村位于绵阳市综改区核心区域,是典型的丘陵村,长期以来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村民年均收入仅有3000多元,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永安公司党委决定推荐时年45岁的李晓川到联系帮扶的王家堰村开展驻村工作。2016年初,李晓川协同村两委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以帮扶部门为依托,成立了奕川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118户村民以土地资源入股,通过流转土地,建起了37口养殖塘,引进台湾泥鳅进行“稻鳅共生”养殖。该养殖模式属于绿色产业,泥鳅养在稻田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采用生物有机肥和人工除草作业,既保证了鳅田大米的原生态,又保证了泥鳅的产量。产品推出后,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市场供不应求。在该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资金需求较大,三台农商银行主动积极对接,结合该合作社实际情况投放了由综改区牵头的产业扶贫贷款300万元,助力推进该合作社产业发展。
      2019年,合作社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净水养殖面积由原来的150亩扩大到300亩,稻鳅共育示范养殖面积由原来的22亩扩大到1100亩,回收成品鳅20万斤,实现成品产值240万元,泥鳅苗产值100万元,稻鳅香有机大米35万斤,综合产值突破750万元。
与群众一道克服产业升级“阵痛”
      鲜活的泥鳅不易保存,销售成了问题。“捞起来过后很快就要处理,因为这个原因经常受到市场的影响,被压价,让我们很被动。”李晓川表示。为了改变不利形势,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奕川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萌生了建设泥鳅加工厂的想法。2019年4月初,该合作社为了实现泥鳅深加工,为当地贫困户谋取更大的福利,投入100余万元购买了泥鳅加工设备,用于泥鳅加工。但正是这100万元的资金使用,导致流动资金明显不足,屋漏偏逢连夜雨,该合作社在三台农商银行的第一笔融资资金于2019年4月17日到期,但明显没有能力筹集资金归还。这可把合作社推到了热锅里,刚刚采购回来的加工设备等着资金采购泥鳅回来正式启动运转,这个启动资金还正在筹集中,又要筹集资金归还贷款,实在让合作社负责人李晓川头疼。
       这160万元的贷款资金按照合作社目前的状况来说根本无力偿还,这件事直接影响着合作社产业发展的激情,合作社成员担心资金断链而导致创业失败,但合作社一直想要保住自己的信用,当农商银行每一次询问资金的时候,他们总说能行,直到4月15日,离贷款到期只有2天时间,合作社负责人李晓川告诉银行无法偿还该笔贷款。
       三台农商银行得知这一消息后,客户经理经过讨论立即向支行以及总行汇报,一致建议为其办理展期。由于时间紧,本部客户经理兵分3路,一路去合作社收集资料,同时对合作社成员进行面签,一路与李晓川一起前往综改区面谈并要求由财政局、农业局继续使用风险基金为其担保,一路留在网点准备必要手续,因为合作社财务资料全部在三台,“在我们兵分3路跑完手续之后,由客户经理和李晓川前往三台收集财务资料,这一路手续整理完毕之后,已经是4月15日晚上23点了,客户经理拿着资料回到景福支行整理,熬了一个通宵,4月16日上午准时将资料扫描完成录入系统,待总行信贷部审批后展期立即生效”。景福支行负责人对专合社贷款的展期经历记忆犹新。
       经过1天1夜的努力,该合作社贷款最终展期成功,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帮助了扶贫产业发展。
       不仅仅是奕川水产,三台农商银行还将产业扶贫贷款,推广到了三台县的麦冬种植产业、生猪养殖等产业,向社会展现了农商银行对扶贫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至2020年6月末,三台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12.07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到3.45亿元,其中,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6.28亿元,余额2.17亿元,通过支持产业发展累计助力超过2219户贫困群众实现“零风险”脱贫。
       三台农商银行大力支持 三台综改区脱贫攻坚,以“公司+专合社+贫困户+农商银行“模式,助力综改区扶贫产业发展。图为农商银行支持的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三台南路综合改革试验区,年产值已达到300万元,带动贫困户150余户实现脱贫。
在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李晓川的鱼塘逐步走向丰产期,为入股贫困户带来了致富希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