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江苏启动车险综合改革增强行业规范让利服务大众

时间:2020-09-15 16:53:08 来源: 作者:李道海
        9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全国车险综合改革自2020年9月19日开始施行。9月14日,江苏银保监局召开全省车险综合改革启动会,标志着江苏车险综合改革工作进入倒计时。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既涉及到交强险改革,也涉及到商车险改革;既涉及到条款改革,也涉及到费率改革;既涉及到产品改革,也涉及到服务改革;既涉及到车险市场改革,也涉及到监管改革;既涉及到车险供给侧的改革,也涉及到中介机构的改革,是一个全面的、综合的、立体的工程。

一.让车主享受改革红利

       本次改革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具体包括: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建立、保障责任优化、产品服务丰富、附加费用合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竞争有序、经营效益提升、车险高质量发展等。改革实施后,按照“降价、增保、提质”的要求,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绝大多数车主都能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一是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高。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二是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三是商车险产品更为丰富。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产品。
      四是商车险价格更加合理。保险业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同时,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五是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六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改革实施后,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至少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

二.让保险服务更加优质

       机动车辆保险涉及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单位,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曾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增值服务,如道路救援、车辆安全检测等个性服务,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广大车主体验感差异较大,容易引起服务纠纷。
       本次改革就保险增值服务的制度、标准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增加了包括代送检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的车险保障服务。
       本次改革服务质量提高还表现在,将地震、台风、洪水巨灾风险纳入保障范围;对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进行了删除;重新定义名词释义,优化条款表述,使消费者更容易理解。

三.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机动车辆保险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险种,长期以来都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社会关注度较高。江苏承保的机动车保有量达 1867万辆,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 685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7.5%。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
       为解决好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中国银保监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实施了本次车险综合改革。江苏银保监局将严格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保险公司主动优化考核、调整结构,合规经营,切实将本次改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落到实处。
       对于车险行业来说,车险价格将回归合理水平,保险公司将进一步转变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将更多的资源投向客户真正需要的理赔等服务领域,优化理赔资源配置,车险从费用竞争转向服务竞争,不断提高车险消费者满意度,改善行业形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