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22 15:29:2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巍 赵赛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党委的“三六八九”计划决策及“四个农业”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以下简称“石家庄汇融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人熟地熟的人缘地缘优势,在省会城市石家庄搭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平台。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汇融银行坚持支农主力军的定位,从乡村治理信息化、数字化入手,主动作为,走访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及市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挖掘金融供给方向。该行已与石家庄裕华区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协助建设裕华区农业农村局“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简称“三资平台”),助力实现乡村集体组织的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结算线上化、规范化。为保证平台建设及支农金融服务的效果,专门指定了该行孙村支行负责承担推广任务,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初期建设已取得成效,为积极助力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贡献智慧,进一步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沉下心驻进村 农村服务贴心人

  石家庄汇融银行专门协助石家庄裕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了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会后,指定由该行孙村支行负责承担裕华区农业农村局“三资平台”推广任务,调配骨干人员组成项目团队,协助解决各村在平台使用中的问题。

  在基层走访过程中,这支项目团队遇到了很多不曾预想的困难:村办公人员人手不足,或年龄较大,无法熟练进行网络操作,个别村集体对“三资平台”理解不到位,抱有观望心理,推广效果不理想。

  综合以上问题,项目团队转变了之前大范围推广的方式,沉下心驻进村,一个村一个村的做工作,迂回着寻找突破口。该行孙村支行行长带队亲自走访,做调研、出方案,切实帮助各村解决问题。多方努力下,各村对“三资平台”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建设平台,真帮实干扎下根

  据了解,该项目团队自今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协助13个城中村完成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开户。期间,多次面向村集体和街道办组织“三资平台”培训。针对路途较远和有特殊需求的村,团队还积极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组织上门培训,在推广软件系统的同时,还为村集体和街道办提供了相匹配的硬件设备支持,极大地提高了平台上线效率。

  在推广“三资平台”的同时,该团队还对各村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逐一记录村集体产业和农户个体的金融需求, 积累数据,为探索“企业+农户+银行”、“合作社+农户+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收集第一手资料,以专门化、定制化金融项目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做好农村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

  接下来, 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将继续支持“三资平台”的推广建设,通过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不断推进政银农服务体系建设,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做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速度的有机统一,践行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的社会责任,为省会城市的城乡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