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蓝山农商银行“党建共创”再发力 “暖春行动”再提温

时间:2020-04-02 10:50:4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工作,湖南蓝山农商银行根据党委政府、银保监局、省联社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

一、出政策、惠民生。

  为全面落实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湖南省信用联社关于《加强信贷服务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支持中小微等实体企业渡过难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出台八项硬核措施全力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外贸型、医疗物资、住宿餐饮、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采取办理展期、续贷、减免逾期贷款利息等措施,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新发放贷款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实行无还本续贷或延期还贷,不收取逾期罚息、不下调信用等级等措施,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积极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发挥“党建共创 金融普惠”党建引领作用,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给予规模农业、种养殖业、春耕物质生产、储备、运输企业信贷支持。

      四是优化金融服务。持续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和“访问 优”活动,组织各支行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客户经理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需求,按照配置专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

      五是配合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保障性信贷支持。配备专人负责加强与县财政局下设担保公司的服务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支持配合专项贷款落实落地,提供最优贷款利率,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例如,在财信公司担保下,该行支持蓝山县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和蓝山县交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各1000万元用于城市公共交通建设。

      六是提高资金结算服务效率。保持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CRS机渠道畅通,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方式办理各项支付结算业务。

      七是做好现金服务和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流通人民币管理,强化监测分析,及时有效响应市场需求,确保现金充足供应,特别是确保对医院、居民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同时做好现金及营业厅内外、自助区域和收发现金紫外线消毒,确保所有客户使用现金安全。

      八是切实做好征信服务工作。加强线上自助查询渠道宣传普及、分流线下查询,积极引导自助查询,减少人群聚集,定期对自助查询机具、营业厅内外消毒杀菌确保卫生、安全,中小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时暂缓企业或个人自行提供信用报告等。

二、出实招、解难题。

  一是成立了27个金融服务小分队和党员先锋队,对蓝山盛世工贸、鑫烨贸易、湘发机械铸造等企业进行走访、问需求,对塔峰镇雷家岭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新圩、太平、土市、竹市等乡镇的烟农主动上门服务,通过跑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让党旗在三蓝大地、田间地头高高飘扬。例如,我行城关支行的金融服务小分队主动深入到宏泰工业产业园,对工业园区内的嘉鸿彩印复工复产给予信贷支持,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并且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到账”。

  二是为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创新信贷产品,推出“战疫贷”,计划投放专项信贷资金5亿元,其中:县内重点项目计划投放1.5亿元,中小微企业计划投放1.2亿元,各乡镇春播春耕农业生产计划投放2.3亿元。大力支持全县重点(在建)项目、中小微企业、农业产业合作社、居民消费、商贸餐饮、运输交通、精准扶贫等行业生产发展,该项计划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目前,通过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访问优”等行动,支持了嘉鸿彩印、毛俊维绮实业有限公司、舜妃茶油、邦一、奇秀皮具箱包等一大批县内重点项目、实体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了一大批烟农、种养殖大户春耕备耕,累计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4800余万元,春耕生产贷款2000余万元。与县人民医院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书》,并与该院达成8000万元的贷款投放意向。

  三是为了减低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迅速复工复产,该行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舜妃茶油、家和物业、景峰林业、梓豪贸易、县中心医院、盛世工贸、鑫烨贸易等13企业实行降息,切实减少企业负担。累计对1.8亿元贷款下调利率10%以上,最低降至4.5%,为企业减息近500万元。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行党委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分队”和“金融服务小分队”进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访、问、优”活动,共计进社区、各事业单位、企业等近100余次。为支援蓝山疫情防控工作,该行为县中心医院一线职工送“爱心餐”一个星期,共计280份,为基层党组织和企业捐献一次性口罩40000个。

三、办实事、求实效

  该行董事长、行长带领金融服务小分队多次与人民银行行长等领导深入所城镇联营村、毛俊镇毛俊村等实地调研座谈;其他班子成员多次主动与14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进行交流;各支行行长对171个“党建共创、金融普惠”签约行政村的村支两委干部进行走访。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先通过逐级与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各级人大代表、村支两委干部、企业主、种养殖大户等就疫情防控、“党建共创、金融普惠”、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然后引导签约村的村民在“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工作群里进行线上申报需求。最后再由该行的金融服务小分队通过主动上门问需求、持续跟踪优服务,线下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了解群众需求,现场解决企业、群众难题,积极践行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社会责任。例如,毛俊村的香芋种植大户成武峰想往深加工方向发展;所城镇的蔬菜种植大户黄军飚紧缺春耕生产资金;荆竹乡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急需资金扶持等,就是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申报需求。根据线上掌握了解的信息,已经发放烤烟种植贷款1500万元,其他的信贷申请也在积极对接当中,我行坚决不误农时全力支持春播春种。另外,该行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6748万元,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支持群众春耕备耕。毛俊镇毛俊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廖仁旺就很有感慨地说:“蓝山农商银行是有责任、有温度的百姓银行,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