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浅谈如何做好农商银行工会建设

时间:2021-08-30 15:21:4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谢璐忆 张征 陈燕旭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工人阶级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维护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工会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投入到农商银行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对推动农商银行事业持续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期新阶段,各级农商银行工会发挥积极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工作部署,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提升职工素质能力,强化职工维权意识,深化职工关爱服务。但农商银行工会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思想认识不足。农商银行都成立了各级工会组织,但是真正把工会纳入经营管理工作的并不多,工会独立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力度还不够。

  机构不健全。长期以来,工会依附于党组织,但工作机制并不健全,部分工会委员配备不齐,且大部分工会委员身兼多职,部分委员还有较多的业务经营任务,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会工作中,所以导致了工会与职工的联系度不够、凝聚力缺乏、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度不高。

  积极作用未发挥。工会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次数比较少,工会委员的履职培训力度有待加强,职工对工会提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有待拓宽。目前工会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与农商银行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还面临许多困难。

  新常态下,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农商行工会更应准确把握定位,全面履行职能,全力服务转型发展大局,在履职尽责和创新求变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全力以赴抓好工会建设。

  强化思想引领,扛稳责任担当。农商银行工会应始终把加强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注重职工思想教育。针对目前形势,并根据省联社工会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正确认识农商银行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全行员工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和品德修养。二是注重职工理论学习。引导职工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职工树立坚定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省市委和省联社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增强自身事业责任感。把思想统一到各项工作和目标上来,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投身目标任务、投身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为农商银行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凝聚力量。

  重视经营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农商银行工会工作服务于本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应紧紧围绕全行工作大局,围绕提高经营效益,找准工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一是不断充实和提高员工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全面推动管理制度创新、业务技术创新。二是以业务创新工作为载体,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营绩效,在维护农商银行利益的同时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有力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农商银行事业,爱护农商银行事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完善工会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工代表参与工会事宜,强化职工代表大会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从而提高职工代表大会运行质量;二是规范工会换届制度、改选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凡是重大事项需征求职工意见,重大事项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决定,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定都要通过工会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审议通过,使广大职工参与到农商银行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三是严格财会管理和经审工作。制定工会财务制度,明确经费收支范围、开支标准、审批程序、批准权限、收管用监督。规范工会经费支出报销流程,明确管理职责,合理控制经费支出,同时本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坚持先审批后开支原则,增加经费开支透明度。四是加强与各级工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上级工会组织的联系,及时掌握上级工会的工作思路,及时制定本级工会计划,做到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加强与先进单位工会的联系,借鉴先进经验和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交流,促进学习,确保本级工会工作开展。

  履行工会职责,切实办实事好事。工会是维护员工权益的代表和发言人,应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多倾听职工呼声。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激发系统各级职工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对各级职工的指导服务,鼓励指导职工在工作形式和服务形式上创新创优,提高工作效率,为更好地发挥工会职能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内部事务管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在审议重大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使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表决权得到真正落实。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工维权意识和能力,让职工充分行使建议权、审议权、评议权、监督权。三是广纳谏言,提升工会服务水平。通过组织职工座谈、线上发放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作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集思广益认真探讨农商银行发展大计,鼓励职工献言献策。四是健全维权机制。健全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制度、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协调机制。并通过广泛调研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的保障现状,促进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和特殊权益的保障现状,促进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增强实施过程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督促职工科学维权、有效维权。

  丰富文体活动,推动提素建功。努力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职工树立文化自信。一是广泛开展职工征文比赛、读书分享、风采大讲堂、知识讲座等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职工职业道德素质。二是开展电子银行操作竞赛、技能竞赛等工会活动,号召职工广泛参与,积极参赛,引导职工学技术、钻业务、强技能、建新功,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职业技能素质。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健身文娱活动、职工运动会、劳动竞赛,增强员工身体素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四是组建工会兴趣小组,分组按兴趣开展活动,兴趣小组合理安排小组日常练习、培训、交流、活动、展示等工作。五是充分挖掘、培养、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提高榜样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爱岗敬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加强关心关怀,凝聚发展合力。以人为本,关心关爱职工是构建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有效运用“职工之家”阵地,并完善阵地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增添文化娱乐设施,征订报刊、杂志、建设阅览室,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健康知识宣传,引导职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关心员工疾苦。关心职工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对特殊困难职工开展关爱行动,从工作、生活、医疗、心理等多方面关心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职工的红白喜事及时看望和慰问。三是定期开展夏季高温防暑降温、冬季暖冬慰问工作,及时送去组织关怀。四是探索搭建公益婚恋平台,采取线上互动、线下联谊形式,打造个性化、专业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婚恋服务。

  与时俱进促改革,维护队伍稳定。坚持“发扬好传统、创造新经验”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工会自身建设,改革与创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一是认真开展职工干部培训,积极组织职工对外交流,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职工组织,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工作交流、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促进工会职工交流学习,增强法制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协助党委做好改革时期的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站在全局高度,坚定不移支持党委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正确对待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三是积极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畅通与职工交流的渠道,广泛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及时妥善解决,尽量满足职工的合理化诉求。四是积极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工作,将重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以职工稳定促进企业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