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从“纸票”到“电票”

资中农信联社发展史的又一里程碑

时间:2021-09-22 10:33:55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王彬 王思静

  2021年9月16日,资中农信联社成功开出了第一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标志着该社电子票据业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商业汇票作为我国大宗商品贸易的主要支付手段,具有金额不限、期限长、融资简捷、有银行或大型企业作为付款保证等特点,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日常交易中,由于传统商业汇票是纸质的,存在保存携带安全性较差、背书转让要求严格、流转交易不便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其进一步的推广。而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具有信用好、承兑性强、流通性强、灵活性高、节约资金成本等特点,出票、流转、兑付等票据业务过程的完全电子化,不仅能够保证其唯一性、完整性和安全性,降低了票据被克隆、变造、伪造以及丢失、损毁等各种风险,还可以大大提升票据流转效率,降低人力及财务成本,有效提升金融和商务效率。

  强组织。自今年以来,资中农信联社营业部积极探寻服务客户新途径,努力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客户及自身成本方面下功夫。为了拓展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等新产品,实现电票业务从开票到兑付的整个生命周期,需要客户经理、会计人员、库管人员、审批人员等多个岗位角色共同协作完成,操作过程中也需要多个系统的共同支持。该社专门成立了由联社分管领导及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组成的新业务拓展营销小组,以及由信贷管理部、科技人员组成的业务保障工作组,为电票的成功办理提供了人力和技术保障。

  找客户。打铁还需自身硬,寻找潜在客户还得先从自身开始。尤其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办理地整个过程中,还需要企业客户在网银操作端地全力配合。所以,客观认清产品,也就是熟练掌握电票相关操作才是前提。其次,筛选识别,精心维护才能生根发芽。寻找潜在客户有时就像打渔,有时又像种地,而每天的日常工作就相当于撒网和播种,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到每天对外输出信息,积累可信任的长期人脉,建立长期的客户关系,那就很有可能毫无收获。为此,我们通过导出企业网银客户名单,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优质潜在企业,提供解决客户需求的最优方案以及产品等方式,最终经过领导带队联系对接、多次邀约见面,产品不断改良、服务不断优化,终于找到了愿意配合且又熟悉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业务的优质企业客户。

  齐配合。办理一笔电票业务需要上下联动,多方配合。首先是系统的配合。为尽快成功开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该社将所需资料是收集完整之初,便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省农信联社及相关部门,以便第一时间开通办理电票业务的权限。其次是产品的配合。开通了业务办理权限,便如同打开了通往光明的大门,正准备欢呼雀跃时又被突如其来“拦路虎”难住——没有相关产品选项,即无法进行下一步。为快速扫除“道路障碍”,领导层面不断“向上”联系寻求支援,同级部门纷纷伸出援手全力配合,通过上报省农信联社运维系统提出产品配置需求,难题才得以解决。最后是人员的配合。从“客户经理在贷款业务系统中提交审批银承协议签订成功”到“客户进入网银票据中心出票,提示承兑申请成功”,从“客户经理再次在贷款业务系统中签订银承清单、发放申请、审查”到“柜面会计人员在票据系统完成相关操作直到签发成功”,最后通过客户在网银端操作“接收成功”即可。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和操作步骤,不论是企业还是资中农信联社的工作人员统统各司其职、各尽其事、配合无间。

  图为资中农信联社第一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流转、集约化管理等方面与直至银行承兑汇票相比具有较大优势,也将是未来商业银行业务争夺、抢占市场先机的一种重点。因此,本次电子承兑汇票的成功办理,不仅填补了资中农信联社电子承兑汇票业务的空白,还有利于加强银企之间的联系,提升该社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和营销能力以及业务处理的效率,最终增加我们的综合收益。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