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沁水农商行“四项举措”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

时间:2021-11-08 14:03:24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霍英东

  今年以来,山西沁水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贵任感和执行力,深入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政治引领,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该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激发内控经营内生动力。突出顶层合规,压实内控合规责任,成立“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对全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进行评估,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打造“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监督制衡,管理层抓好经营”的公司治理格局,明确各方内控合规管理职责,形成对内控合规管理重要性的高度共识,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上率下,确保各项内控合规落到实处。

  夯基固本,深化内控合规管理体系。该行不断完善稳健高效的风险治理机制体系,推动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把内控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制度信息化建设,让制度看得见、找得着、用得上,为经营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突出常态治理。将合规要求嵌入各项业务流程,开展常态化内控检查排查和内部控制评价,将内控评价监督作为提升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的重要抓手。三是严格违规问责。坚持从严治行、从严问责,加强问责程序保障,以精准有效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政策落地。

  压实责任,破解重点领域顽瘴痼疾。该行快推进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的集中整治。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内控合规短板不足、屡查屡犯顽瘴痼疾、客户反感强烈的陋习等突出问题,由标及本抓好整改,实现由事后补救向源头治理转变、由线下盯个别向上抓整体转变、由具体问题整改向管长机制转变。二是开展集中整治。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梳理监管检查、非现场监管通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识别标准,锁定问题范围,深入自查自纠,量化压降目标,确保各类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明显下降。

  文化塑造,培育合规文化提升管理。该行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厚植合规文化,营造“合规全员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良好环境。一是坚守“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合规文化理念,持续开展合规文化“主题年”活动。二是狠抓重要岗位关键人员教育管理,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重要岗位关键人员,形成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三是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从业人员腐败行为零容忍,筑牢制度防火墙。四是加大内部合规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教育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内控合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提升合规廉洁自律意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