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对农商银行纪委委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1-12-01 14:16:13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唐清祥

  执纪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治未病”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农商银行纪委日常监督,让党员干部自发端正思想、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纪律意识,是农商银行纪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日常监督有效性,构建反腐防线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一位的,不仅是提高党委、纪委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方法,更是推进落实各级党员、干部主体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的关键和核心。在当前大力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同步夯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以党史教育学习为契机,农商银行纪检干部应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情绪疏导为着力点,强化日常监督工作,有力地促进农商银行“三大银行建设”目标实现和持续健康发展。

  列席组织生活会,在思想上“提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纪委委员要充分运用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功能,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建党的要求落细落小,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通过主动列席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适时进行政治生态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对包片监督的支部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在政治上进行引领,针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纪律上及时提醒。

  与“九种人”谈心,在思想上“喊醒”。为了及时排查出潜在的人为风险,有效遏制案件的发生,开展“九种人”的排查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措施。对排查出来的“九种人”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在纪律上提出约束要求,同样非常重要。纪委委员要加强与支部纪检委员配合,对排查出来的“九种人”主动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帮助其端正思想、认清危害、纠正不良作风和习惯,在思想上将其喊醒。

  对违规受罚人谈话,在思想上“警醒”。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加强对受处罚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开展受处罚人员回访谈心谈话,让受处罚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一些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罚的干部员工,在思想上会有一些疙瘩,在情绪上会有一些消极。纪委委员要加强与支部配合,对受处罚员工及时开展谈话,教育引导当事人转变思想,加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积极工作。通过回访谈话让当事人明白组织对他们的关心爱护,让大家明白:处分绝不是“句号”,而是“逗号”,组织并没有否定和放弃他,相反,一直在关心和关注着他。要通过谈话,让违规受罚人筑牢依法办事、合规操作思想,筑牢违规必究、违法必惩的思维,在思想上进行警醒。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