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农信社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时间:2019-12-01 11:08:4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 东
      当前,农信系统正处在全面推进“三大银行”建设的关键节点,如何凝聚党建正能量,不断催生发展源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经营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经营的良性互动,是农信社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提升理论武装水平。一是农信社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解决农信社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在比学赶超上有新成效。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员干部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二)始终坚持“三个不变”。一是坚持党对业务经营工作的领导地位不变。对于正处在由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的农信社来说,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改革发展的方向,但又必须通过业务经营获取利润促进自身发展壮大,以更好地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清晰地认识到没有党对业务经营的引领和指导,必然会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没有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强烈的普惠金融意识,甘于奉献的“农信精神”也只有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里,行业职业道德风险会让农信社处于危险的境地。因此,党对业务经营工作的领导,始终是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提升战斗力,促进农信社健康发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必须始终坚定强化新时期党对业务经营工作的领导地位不变。二是坚持总体思路不变。农信社要自始至终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立足点放在发展上,做到业务中有党建、党建中有业务,开展党建业务互融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党日主题活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读书活动、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学习与做好业务经营结合起来,尤其是要与市场营销、压降不良、防控风险、改革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业务工作的难点在哪里,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那里;业务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那里,做到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过分痕迹化”、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党的建设。
      (三)彰显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农信社要大力实施“党员品牌工程”“党员示范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让党员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不管是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纪律规矩,还是业务营销工作、不良贷款清收,以及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都要有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攻坚克难、靠前战斗的身影。二是认真践行“七个带头、七个表率”。带头讲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带头讲纪律,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带头讲规矩,做合规经营的表率;带头讲廉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带头讲团结,做顾全大局的表率;带头讲务实,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带头讲奉献,做勇挑重担的表率,充分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员工做好榜样引领作用,从而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切实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信社的高质量发展上来。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新时代下,农信社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奠立了坚实基础。一是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果断纠正。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瓶颈制约敢于改革突破。三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检督导和党内监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习惯在受监督和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紧盯“四风”新动向,集中开展经商办企业、贷款入股、工程招投标、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办理婚丧喜庆和县级法人机构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专项整治活动,对“踩红线”“闯雷区”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让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二是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大治庸治懒力度,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业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被淘汰和出局。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走出去”培训和“引进来”教育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的竞争意识、创新能力、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建立考评长效机制。一是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要求,把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按季考核,实行经营、党建平行“双百分制”,促使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起“一岗双责”职责,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有效促进党建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从而推动业务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按照“七抓七查”要求,按季度对基层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三是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干部提拔任用时,将业务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与党建工作一起进行考察,能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