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防疫时期农信社如何开展服务

时间:2020-02-19 15:10:3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蒲天国
      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在积极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应勇担社会责任,有效开展金融服务工作,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有效支持。笔者结合农信社工作实际,作一些探讨。

      结合实际有效开展金融服务工作

      (一)机关工作模式。一是对返岗人员严格排查。员工因出差、探亲访友、回乡等正在湖北地区的,要严格遵守湖北地区当地政府就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开。凡近期已经从湖北地区返回工作地的,或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员工,应当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居家留观达到14天,并严格落实监督性医学观察等措施,确保阻断传染源,是正常工作的基本前提。二是实行线上与线下办公结合的弹性工作模式。结合地方政府防控疫情要求,实行弹性工作制,采取轮换上班、错时上班,利用网络办公方式;通过飞信通及移动OA等形式,非涉密文件原则上网上办理;对涉密文件线下办理时,注意消毒和防触感染。三是实行单位办公与居家办公结合模式。机关统筹人员力量,采取班子成员带班值守,科室人员轮流到岗等方式,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非紧迫岗位人员可视情在家实行远程办公、“掌上办公”。

      (二)营业网点服务工作模式。一是鼓励客户线上办理业务。利用自助机具等分流客户。发挥自助设备、手机银行服务优势,积极将客户引导、分流至电子银行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减少网点客流量;建议客户尽量采用线上预约排队方式,错峰办理业务,减少聚集情况。二是推行实行引领排队服务。为切断疫情感染面,营业网点尽量将信贷区和现金区隔断,避免有贯通式服务区;设一道门进出,由大堂经理引领客户门外排队测量体温后进入营业场所办理业务,避免客户聚集营业大厅;停止使用空调,确保空气流通。三是加强员工和客户安全防护。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尽可能为低柜区的大堂经理、保安、引领人员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每日对网点环境、自助设备、厕所等进行消毒,并提示“已消毒”字样,消除客户担心。四是避免现金“病毒载体”。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现金消毒,滞后处理现金清分、整理破旧钞等工作。按照“原封新券为主、严格收支两条线、分类处置、加强消毒防护”的要求做好现金供应,对从农贸市场、公交企业等回笼的现金区别装袋并作特殊标识;对从医院、疑似感染人员隔离单位等回笼的现金,按要求处理后单独存放,确保流通人民币安全、卫生、整洁。五是确保资金汇路畅通。加强系统安全运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调拨,提高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等工作效率;对涉及疫情防控款项的支付业务,实行T+1日、T+0、D+0高效结算。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和跨境人民币支付,以及捐赠汇入、汇出等,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事后对资金使用真实性进行抽查。

      (三)信贷营销工作模式。一是采取网格化网上营销。减少下乡、进驻企业次数,尽量通过微信圈、电话,实行线上分区网格营销。客户经理通过对平时营销客户资料信息的挖掘,发挥分裂式营销效果,合理使用营销费用;对通过客户营销的下一层客户,根据其营销效果和积分,计算其综合回报,给予一定的计价奖励或货款利息优惠。二是用好专项融资政策。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加强与疫情防控有关生产企业、科研单位、物流零售、医疗机构等的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必要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单列信贷规模、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优惠利率(费率)、合理安排融资期限。企业借用疫情防控相关外债额度不受限额限制;做好受影响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三是发挥信贷档案价值。利用阻击疫情期间不能下乡、下企业的空档时间,加强对信贷档案的完善和贷后资料的再审核,并加强员工对信贷知识学习,加强对阻击疫情特别时期特殊政策的理解,提高信贷经营管理能力。四是开通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一定额度内网上申贷APP,通过微信、快闪、直播等流行模式转发宣传,为更多需贷客户建立贷款渠道,增加获客能力。

      加强阻击疫情特殊时期的内部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信社各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科学调度;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协调配合,推行轮流值班,微信、视频系统对接信息,快速决策,缩短办事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回避人员聚集区,服从大局、服从调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明工作纪律。各行社部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坚持每日考勤,强化随机抽查,对居家办公的形成每日工作清单,负责人每天安排具体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由纪委或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强化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失职渎职的,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坚决问责,并及时通报,起好警示作用。

     (四)强化沟通宣传。加强信息快速反馈,对重点工作、突发舆情及时上传上报,让特殊办公时期各级主管部门能随时掌握工作动态。积极配合支持地方政府开展防疫工作,强化网点服务,加大信货投放,积极捐资捐物,加强行业作用、性质、地位宣传,树立责任担当行业形象,争取地方党政、主管部门的支持,营造改革发展宽松环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