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农商银行发展

时间:2020-02-19 15:19:2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金 泳 张许静
      农商银行系统的纪律监察部门不仅要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更要成为金融安全的“掌舵手”,牢固树立“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经营决策、合规案防建设和金融企业党的建设始终,推动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促进农商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高质量经营决策中加强权力监督

      (一)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监督。近年来,大部分农商银行将发展战略聚焦为“回归本源”,但有时“知行合一”做得不够,一些机构或多或少仍然存在“偏好大贷款”倾向,主要原因在于大额信贷决策事项上发生了偏差,单纯追求经营利润,未能将上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作为第三道防线,纪检监察部门要成为农商银行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监督者,不断探索监察方式,把握监察重点,围绕大额授信、集中授信、集团授信等重点环节,联动合规、风险、审计、监事会等部门,创新巡查督导和追责问责等方式,促使农商银行扎扎实实将普惠金融等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经营方向不偏离。

      (二)加强大额资金运作监督。作为服务“三农”先遣队伍,农商银行要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战场”。对大额资金运作,特别是金融市场业务风险监督,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授信授权工作展开,关口前移,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督转移,按要求列席相关议事机构会议,对决策过程进行现场监督,督促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有效控制决策风险源头。

      (三)加强重大项目安排监督。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大额采购、系统建设、工程招标等重大项目安排中,积极主动强化监督,压缩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关注重大项目从调研、立项、招标到决策等全流程,规范集体决策,严防死守决策风险;对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要将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紧密结合,使决策过程公开化、透明化。

     在高质量案防建设中加强责任监督

      (一)提升案件查办问诊教育功能。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综合运用审计检查、巡查督导、来信来访、抽查核实等多种手段,提高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灵敏度。积极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采取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帮助教育员工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多提醒、治未病,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切实改变有了小毛病没人管、出了大问题才处理的现象。

      (二)提升案件查办警示震慑功能。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运用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分类筛选典型案例集中通报,强化震慑,确保每个重点问题都有典型案例,提前敲响警钟,不断放大警示教育,督促员工时刻保持警醒,坚守合规廉洁底线、远离贪腐深渊。建立连带责任和监督责任追责办法,坚持所有涉及到部门的问题全部处分到人,部门负责人承担管理责任,所有涉及支行的全部处分当事人和支行行长;通过“背靠背”“连带保证”等形式,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案防格局。

      (三)提升案件查办纠偏治本功能。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做查案方,更要作为督促整改、狠抓落实的部门;坚持以案促改,深刻剖析案件发生因素,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督促加强建章立制,建立起防止同类问题再度发生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通监督监察、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实现治标又治本。

      在高质量金融党建中加强政治监督

      (一)以高效监督推进党员党性教育。督促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将党性教育与党风廉政有机结合,把党性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等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上的“钙”,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价值观念如何变化,面对功利世故和利益至上的社会现实,仍然要保持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二)以高效监督推进党支部堡垒建设。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的监督者和推动者,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塑造党建工作品牌。

      (三)以高效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农商银行纪检监察部门要配合党委,建立完善党建考核机制,不断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巡查督查工作机制,强化问题通报,敲响巡察警钟、亮起整改红灯,以案示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拓宽党员群众监督渠道,加强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监督,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