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推进银行业现金消毒长效化

时间:2020-03-04 15:26:2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秦 帅
      为有效阻断病毒通过现金流转接触传播,把好现金流通“出口关”,人民银行协同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对支付和缴存现金进行消毒,保障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钱”。此次疫情危机,对人民银行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既是一次警示,又是一次契机,现金消毒有必要制度化、常态化。

      (一)推进落实现金消毒长效化。疫情期间,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临时举措,部署现金消毒,陆陆续续采购了一批消毒物资,对清分中心、营业网点进行了全面装备,对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也形成了一套实践经验,已经具备一定制度化、常态化现金消毒的基础。疫情结束后,若不对现金消毒再做出明确要求,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采购的消毒物品或将“刀枪入库”,造成财务资源的浪费。同时,前期形成的经验、养成的现金消毒操作习惯也将慢慢淡忘,不利于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发挥。因此,人民银行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不断强化完善现金消毒流程、固化消毒理念、扩大消毒宣传,切实让人民群众知晓、明了,用上“卫生钱”。

      (二)综合施策推进现金消毒长效化。一是将现金消毒制度化。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将现金消毒制度化,对现金消毒的责任人、具体流程、消毒方式、考核标准等事项进一步明确、固化,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强化人员思想认识。各级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领导应高度重视现金消毒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现金从业人员的宣贯培训,做到应知应会、入脑入心,从内心深处重视此项工作。三是完善现金消毒物资。结合疫情期间采购的消毒物资,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大紫外线灯、臭氧消毒机(车)灯、消毒柜等消毒设备和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采购,根据现金业务量、从业人数,实现所有金融机构网点全覆盖,做到规划得当、数量合理。同时,加快对ATM机、点钞机等设备的升级改造,确保在机器吐钞前将货币加热,高温对纸币进行消毒。四是发挥监督考核作用。人民银行应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监督考核,完善自身库房消毒流程建设。一方面,要监督金融机构网点把好“窗口关”,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对回收现金进行消毒、清分、单独存放;监督营业网点、清分中心消毒设备配置及建设情况,查看消毒登记薄、视频监控,以巡查考核推动消毒制度落地。另一方面,人民银行要加大自身库房消毒力度,对开立存款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缴存现金,必须标有消毒时间、消毒人员、戳盖“已消毒”印章等信息,否则可以给予拒收;对合格缴存现金,应再次进行消毒,单独摆放48小时以上,对外投放的现金也应进行消毒。

      另外,除了直接对现金消毒外,人民银行还应积极采取一些保障人民群众用现安全的间接手段,比如探索塑料钞票、磁石粉末含量比较高的纸币等新型货币开发,大力推广移动支付,加快数字货币研发进度等。如此,内外兼具、多措并举,方可从源头上切断病菌对现金的“依附”,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用现安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