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加强农商银行思想政治建设

时间:2020-03-13 14:32:5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刘永法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农村金融工作的重视力度越来越大,农信社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国大部分农信社已经逐步改制成为农商银行,业务得到了蓬勃发 展,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支持了“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农 商银行自身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农商银行稳健发展迫在眉睫。因此,农商银行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另外,农商银行也要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内部思想整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应该是走形式,而应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坚持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入心入脑;不仅农商银行党组织和管理层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员工也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为单位发展贡献正能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让思想整治工作的成为农商银行发展的基础,帮助企业上下一心,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而努力。
 
思想政治工作与建设和谐企业之间的联系

       (一)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和生产力发展。农商银行在改革发展过程 中,要将党的凝聚力发挥出来,提升经济市场的竞争力,在走向更广阔市场的同时需要保证企业精神的输出。因此,要通过思想政治建设在农商银行从改革发展到市场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和生产力建设。另外,道德的提升也依赖于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农商银行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由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建立共同的发展历练和企业文化,在发展的道路中不忘发扬企业精神和道德,在提升企业整体职工职业道德素质的同时也建设更和谐的企业。

       (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和员工良性发展。农商银行是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主力军,而行使好服务职能主要依赖成千上万员工的不懈努力,农商银行为员工提供工作和部分生活的场所,员工通过工作创造价值帮助农商银行完成金融服务任务,双方以良性发展循环的方式共同成长。农商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有一个适合企业本身的文化和思想帮助企业前进,并使之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精神支柱。通常状态下,企业的员工常常处于思想活跃的气氛,此时企业必须创造出和谐企业的氛围,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下手,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只有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指引员工共同建设和谐企业,才能让企业在新形势下完成改革,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思想政治工作与和谐企业建设相互依赖。构建农商银行和谐企业不能仅靠喊口号,还需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和谐发展的关系。一方面,企业的和谐发展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和道德,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依赖于企业的和谐发展,两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此将两项工作结合在一起,使之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让建设和谐企业在强大动力推动下开展,并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更高的价值和生命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生命力映衬下焕发出更多精神,帮助企业形成更强的凝聚力。

       (四)思想政治工作能激发企业员工队伍创新动力。改变农商银行员工固定思维观念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员工取得思想上的进步,农商银行在金融市场就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但很多员工思想观念仍处于过去的传统模式,思想上依然守旧落后。主要表现就是排斥新观念和改革。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帮助员工转换思想,从过去单一固定的传统模式中走出来,形成全新的现代化科学的管理理念,从多方面建设和谐企业。同时也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将员工的潜能开发出来,让企业形成年轻有创新精神的环境。

       此外,思想政治工作能帮助农商银行形成更有活力的气氛,帮助企业员工和管理层形成更和谐的氛围,企业不仅是员工工作的场所,也是员工部分生活的场所,增加生活的新鲜气氛,通过不断创新凝聚企业的精神力量,在企业内部形成不断创新的文化和和谐相处的气氛,化解工作和生活中员工之间的矛盾,让企业形成整体共同奋斗发展,形成真正的和谐企业。
 
加强和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是农商银行和谐发展的力量源泉,这种力量体现在精神层面上,能激发出企业精神,让员工和领导通过加强理论并运用到实践中,逐渐发展成创造环境改善环境的武器。

       (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用科学的态度。一方面寻找企业本身的特色,另一方面探索通过用文明和知识建设和谐企业,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员工建设和谐企业的目标。思想整治工作在保持正确价值观的同时也要从员工出发,走进员工生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如何了解企业和与员工需要,不断创新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让企业在不断发展中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内部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最终促成和谐企业的建立。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人类社会是不断变化的,人们思想观念在改变,思维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而现代社会也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在和谐企业建设中既要保障企业凝聚力的统一,也要保障企业创新思维的不同,就是既要呼吁员工为企业发展进行凝聚,也要保持每个员工的独立性和特别性,求同存异才是真正的和谐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倡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践验证理论的正确性,经济市场的变化促使所有企业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因此和谐社会的建设难度更大,思想政治工作要完成的任务更加艰巨也更加有挑战性,而赋予思想政治工作灵魂,是融合两者最好的方式,也是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的基础。

       (三)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围绕党的建设,党中央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这既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农商银行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是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进一步深化;要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作为党员干部,爱 党是首要之职,而讲政治是爱党的具体表现,有信念是爱党的力量源泉。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时刻保持学的韧劲、做的干劲,大家拧成一股绳,从容应对市场竞争和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在农商银行扬帆起锚的第一站,就把目光放远,把思想之帆挂正,把干事创业的劲头卯足,凝聚起农商银行发展的健康企业文化。

       (五)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要将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把思想政治学习贯穿于整个工作中;要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定力。同时,员工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面对农商银行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着力点放到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员工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上,放到促进培养能担当农商银行发展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放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行动上。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农商银行员工树立健康正确的政治观念,帮助企业在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中实现和谐发展,和谐企业的建设是企业和员工共同的目标,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要从多个方面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投入,和谐企业也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建设和谐企业不仅需要企业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和发展力,需要农商银行员工个人品格的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引导员工形成健康积极的工作方式,也能提升员工的思想并营造和谐企业。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