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农商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时间:2020-04-02 15:31:4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乔盛冬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农商银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紧盯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重点和短板,寻找符合当地实际的普惠金融发展路径,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担当农商银行使命。

      (一)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化体制改革,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促落实”的作用,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形成高效运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农信机构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商银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筑牢农信机构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二)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一是践行普惠金融助民生,彰显新时代社会责任。农商银行要着力加强民生金融服务,创新金融资源供给方式,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传统服务资源的同时,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二是服务“三农”小微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商银行要聚焦地方建设,深耕细作“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多渠道、多形式支持农户和个体户拓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销售,着力培育一批家庭种植养殖大户、连片种植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农村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把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提高信贷可获得性。 三是点燃金融扶贫新引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扶贫作用,设立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推广“妇女创业贷款”等产品,完善联动扶贫工作机制,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追求致力改革发展的“匠心”。一是蹄疾步稳促改革。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改制步伐,确保农商银行改制全面收官。二是鼓足干劲强业务。继续抓好资金组织,持续优化信贷投放,不断扩大基础客户群体。三是提质增效创实绩。在全面加大业务营销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清收压降工作,以人、流程、系统为抓手,通过法院清收、责任清收等途径,采取公开拍卖、协议处置、招标处置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压降存量风险。

      (四)强化防范金融风险的“重心”。一是打造“铁业务”。农商银行各业务部门及各支行为第一道防线,要通过加强系统建设,重新梳理优化业务管理制度和业务审批流程,坚决“按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使各项操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打造“铁信贷”和“铁柜面”,筑牢风险管理基础。二是打造“铁合规”。?一方面制定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规划,认真落实风险监测、重点业务风险检查、风险事件牵头处置及实施问责等职责;另一方面培育合规文化,以合规管理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制度、岗位责任、绩效”三位一体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控的有效性,提高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质量。三是打造“铁内审”,强化稽核内审的作用,以实施“轻微违规积分管理制”,实现员工合规管理的量化考核,将积分结果运用于员工考核、晋升或晋级,倒逼提升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制度执行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