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农村信用社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建设的探讨和思考

时间:2020-12-14 10:57:3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钦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农村信用社从之前的合作社逐步发展成为商业银行,起点之初全力服务基层三农,聚焦农村农民,发展壮大之后拓展领域为小微企业服务,这一路走来,农村信用社的角色一直在变化,其经营管理也一直在与时俱进,已然茁壮成为金融界服务农村的主力军。与时俱进的农村信用社离不开廉政文化建设,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是需要在全系统弘扬的,本文将从明晰责任、营造廉政氛围、抓好责任等方面就加强农村信用社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探讨。

  一、明晰责任是前提,牢牢掌握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要内容

  在农村信用社系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首要着手的便是需要基层党组织贯彻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方面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另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在全系统上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责任,营造系统上下勠力奋斗、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紧紧盯住“两个责任”,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自然也必然是农信社各基层党组织绝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必须做到明晰责任,才可以进一步讲压实责任,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责任。一是落实好领导责任,明确职责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任务分工,在推进中实实在在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分析和部署,忌形式主义、忌假大空、忌不切实际。二是落实好示范责任,让党员群众信服。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每一个基层单位支部领导尤其是 “一把手”的责任,要做到勤政廉政、一心为公,做出表率,这是树立工作威信,也是令基层党员、群众信服的关键。三是落实好教育责任,掀起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应肩负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在推进教育工作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和多渠道开展教育工作、掀起浓厚氛围是关键。四是落实好管理责任,公正奖罚分明是关键。廉政建设一方面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另一方面重点便是抓好管理,落实好管理责任是所有农信社基层单位领导的重点任务,应当做到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既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同时又要对班子成员和职工队伍在教育管理上严要求、高标准,发现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批评劝导,出现典型案例要毫不手软、严肃责任追究,第一时间进行全面通报,落实奖惩、公正分明。

  二、抓好廉政氛围营造是关键,全力做好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清风起处闻廉声,春风化雨促廉洁。”作为基层农信社要采取多元化创新手段、多角度开展教育、多方位营造氛围,为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农信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多元化创新手段,要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党风廉政工作,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作用。组织通讯员积极投稿、积极发声,抢占思想高地,初步实现廉政宣传图文并茂、有声有色。

  多角度开展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邀请讲师以基层违纪案例分析为主题作廉政专题宣讲,全体职员参与。组织学习红色精神,传递时代价值,结合身边典型案例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多方位营造氛围,力推廉政文化“遍地开花”。每周利用晨会时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单位文化墙、宣传栏等,以“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廉洁理念,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通过廉政文化标语、廉政故事等,倡导廉洁新风。组织开展廉洁家访,让广大职工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强烈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做好责任落实是根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执行力

  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要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此为抓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开展谈话提醒,通过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约谈提醒、交心谈心等一些列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存在违纪行为的职工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督促干部员工增强自律意识,树立优良作风,坚决不越红线。

  强化源头防腐提效能。要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要做到在事前、事中、事后有监督。一是梳理权力清单,落实预警机制。建立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在农信社基层党组织内部做好具体部署,优化预警机制,积极在预防腐败上下功夫。二是联通线上线下,打造廉政文化宣传平台。在农信社公众号上开通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在各基层单位纷纷建立党建微信群,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全力打造线上廉政教育平台,采用形式新颖的方式及时更新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传文章,总结推送纪检监察工作做法和亮点,传播正能量,传递更多的廉政声音。三是抓廉政树正气,鼓励担当作为新导向。自上而下全面树立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培育健康政治土壤。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