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信息宣传工作在农商银行发展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0-12-03 15:30:1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民乐农商银行 王旭邦

  随着农村信用社到农商银行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县域农商银行的经营彰显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塑造现代化农村金融机构的公众形象是市场经济对农商行宣传工作提出的崭新课题。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农商行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并不断发展壮大,必须以一种全新的理念,从宣传工作重心外移、宣传主阵地把握、宣传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品牌建设和文化宣传工作。

  一、信息宣传的重要性

  宣传工作对内能鼓舞员工、凝聚力量,对外能树立和提升行业形象。进一步做好企业的宣传工作,为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打造品牌效应。对银行而言,品牌是市场和客户对银行质量及服务的认可,而宣传工作则是银行向市场和客户传递质量信息的渠道及工具。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树立了好的品牌就为银行赢得了市场,打下了坚固的基石。宣传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品牌推广的效率问题。宣传可以为银行创造品牌,促使市场对产品产生偏好,从而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给农商行创造区别于商业银行的品牌资产价值。

  (二)提升社会形象。农商行要想求生存、求发展,首先要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改掉过去人们对信用社设施陈旧、服务落后、结算不畅等旧的观念和认识,而宣传报道作为快速、广泛的传播手段在塑造企业和社会形象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扩大竞争优势。银行同业间竞争主要在于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在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潘石屹的营销理念中,宣传永远是第一位的,宣传做到位了,好的产品才能够被大众所认识,而服务模式和服务水平则需要通过宣传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和以口相传。由此看出,企业的宣传工作对其不断发展起着持续的、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传递激发正能量。通过信息共享,及时向社会和上级单位传递本行经营信息,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通过信息宣传在职工和单位建立沟通纽带,从而把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在企业内形成建设合力,并通过宣传引导,使大家在规范管理上、在提高效益和效率上、在优质服务上下工夫,切实调动和保护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及创造性,激发员工正能量。

  二、信息宣传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认识不足。县域农商银行作为改制的本土性金融机构,多年来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在维护拓展客户方面更多采取面对面“直销”的传统服务模式,忽视了在信息时代,利用宣传工具进行包装和打造自身品牌,对外提升对客户的吸引力和黏性,对内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

  (二)方式单一。宣传方式上更多倾向于发放传单折页、搞促销优惠活动等“硬性”宣传的方式,不能够借助于新闻媒体、参与社会活动、网络和移动新媒体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将企业形象和产品植根于公众心中。

  (三)机构缺失。绝大多数县域农商银行没有设置专门的宣传部门或者专门的信息宣传人员,没有建立对信息人员有激励和约束作用的考核机制,没有组织开展与信息宣传相关的培训和进修,致使信息宣传工作滞后,效果不明显。

  三、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考

  在农商银行改制发展的过程中,信息的作用正在日益凸显。要实现信息宣传工作“对上提供信息,对下鼓舞干劲,对内宣传文化、对外树立形象”的作用,必须增“动力”,强“实力”、添“活力”,深“潜力”。

  (一)领导重视增动力。这是正常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前提。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取决于领导重视的程度、支持的力度。只有领导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才能摆在突出位置,使信息工作有高度。要把信息宣传工作放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指定专人和专门的部门负责信息宣传和报道工作,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部门和网点目标责任书考核。选拔具有一定文字、美工、网络技术等专业基础并热爱信息宣传工作的员工到相应岗位,充实信息宣传队伍,并对信息工作人员,提出了摸上情、知内情、识外情的要求,在了解时事、学习文件上要先行一步,使信息工作者能“高站位”办信息,确保信息工作能全面反映本行工作,始终与领导思路合拍。

  (二)服务中心显实力。宣传工作直接服务于农商行中心工作,两者之间相互渗透、互为影响、互为促进。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舆论引导是信息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信息宣传工作既要选准基层的某一个点,更要围绕国家金融发展方向和省联社的改革发展规划以及农商行的业务经营大局和中心任务,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从实际出发,以行业报刊、杂志、网络以及新兴的微博、微信、头条等新闻媒体资源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格局。要紧紧围绕农商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尤其是近年来服务“三农”,支持农村产业开发、精准扶贫等方面做出的重点贡献进行宣传和报道,不断树立农商银行社会地位和争取在政府和民众的美誉度,努力营造宽松的外部发展氛围。

  (三)企业文化添活力。要着力打造统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设计统一的企业形象标识,从网点形象设计、营业环境装修、设备摆放、办公用品、对外宣传品的设计及员工着装、礼仪到户外广告及媒体广告画面的发布,都要有统一的形象设计规范和要求,向社会展示农商银行统一规范的社会形象。要广泛地宣传企业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宣传先进,鞭策后进,弘扬企业精神,倡导企业价值观,从而促进农商行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要搭建起企业与员工密切沟通交流的平台,既要让企业知晓广大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思想动态,又要让员工明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促进企业与员工的价值观逐渐趋同以实现双赢。

  (四)创新研究挖潜力。信息工作是一项极具常规性、富于创造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信息宣传的深度,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农商行各项工作新形式、新情况,使信息工作有特色。

  一是思路要创新。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力量源泉。首先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勤于创新,要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革除陈规陋习,树立开拓精神;要讲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传统,重视经验,在继承的基础上出新意、求实效;要坚持常创常新、再创再新,工作不息、创新不止。只有坚持不懈地创新,信息宣传工作才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二是方式要创新。信息宣传方式要注意与时代发展同步,自当前互联网+和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更要注意信息宣传线上和线下的深入融合,要在积极抢占公交车站牌、商业中心LED显示屏、跨路、大型立柱广告牌等固定式广告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思路,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制作农商行成长视频短片,开通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公众喜闻乐见的线上主流产品和手段,一方面能有效降低宣传成本,另一方面快速将本行和产品信息传播到更多更广的社会层面,有效树立农商银行新形象。

  三是渠道要创新。在主流媒体上展示农商银行的新变化,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类大型活动,在各级大型活动上露相并争取好成绩是最好的宣传方式。负责宣传的部门可以分解宣传任务,加强活动宣传的层次性,认真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注重与主流媒体联系,找好与时事和时代背景相符合的切入点,争取多方面的报道、宣传,在主流媒体上唱响农商银行的声音。例如冠名赞助的全国性活动、承办春节联欢晚会、各类才艺大赛等活动,通过各方渠道,进一步拉近了农商银行与政府、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关系,提高了亲密度、扩大了影响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