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疫情以来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财务影响分析

以安州农商银行为例

时间:2021-07-05 15:24:32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龙涛   闫静

  一、引言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猛烈冲击,世界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大批工厂商店停产停业,不同地区间人员往来停滞。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高效地组织开展抗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以最短的时间推动复工复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

  (一)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124号),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在前期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

  “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存活率低。为控制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一般要求抵押担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六保’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提高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贷款占比,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增强其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力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125号),运用再贷款资金,支持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比例,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就业基本稳定。

  (三)两项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延期。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延长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期限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21〕82号)要求:“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

  二、安州农商银行对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执行情况

  安州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的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增加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与当地企业一起共渡难关,推动当地企业复工复产,保企业,稳就业。

  截至2021年4月末,安州农商银行共对114笔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延期还本付息处理,延期本金合计19547万元,拖欠利息合计285.61万元。

  截至2021年4月末,安州农商银行共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62笔,发放贷款金额5538.45万元。

  三、创新性货币政策对安州农商银行财务影响分析

  (一)贷款利息收入减少。

  一方面延期还本付息,截至4月末,客户拖欠的利息285.61万,导致贷款利息收入减少,利息收回率下降,拖欠收入占4月末累计贷款利息收入的2.53%,随着时间的推移,拖欠的利息金额会不断增大,对收入的影响也会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利率普遍较低,远低于公司类贷款综合利率,从而降低全行贷款收息率,在贷款规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贷款利息收入增加有限,无形中降低了贷款利息收入。

  (二)资产、负债增加。

  人民银行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给予的195.47万元奖励和2215.38万元再贷款支持,目前按照规定分别放入负债端“向中央银行借款-特殊目的工具贷款-普惠小微延期支付工具”和“向中央银行借款-特殊目的工具贷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增加了资产、负债规模,合计2410.85万元,共占4月末负债总额的0.2%。

  (三)对贷款拨备的影响。

  2021年4月末,安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9106.53万元,贷款损失准备余额45010.16万元,拨备覆盖率235.58%,如果不考虑疫情影响,那么在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明细中筛查,不良贷款将增加4516万元,拨备覆盖率下降为190.54%,仍高于监管要求150%,因此目前对贷款拨备的影响还不大。

  四、总结

  疫情以来人民银行两项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对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意义重大,安州农商银行做为当地的百姓银行,也积极投身其中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此过程中也加强了同普惠小微企业的黏性,对安州农商银行银行长远持续发展有积极影响。对安州农商银行财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收入、资产、负责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收入的影响会加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