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时间:2021-08-31 14:15:4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黄胜  敬瀚   李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再度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就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四川农信第一次党代会就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四川农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擘画四川农信“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经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得到有效处置,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高风险行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决不能低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必须居安思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既要求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又要求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升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改善金融服务,尤其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使其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疏通堵点,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要“精准拆弹”,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要发挥绵阳市大额不良贷款处置中心作用,对于重点机构风险要持续有序处置。同时,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含表内、表外全口径不良)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稳健性。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此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还要靠金融业自身“强身健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体系。当前,亟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更上一层楼,使金融业的重势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完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总之,四川农信(绵阳)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未雨绸缪,精准研判,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持续收敛,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