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坚守初心做实做优普惠金融

时间:2019-12-01 12:58:1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江商航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从营业网点乡镇全覆盖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行政村全覆盖,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婺源模式”升级版到“百福快贷”“创业百福e贷”在线申贷服务,从举办“金融夜校”普及宣传金融知识到开展扫园、扫村、扫街、扫户主动对接基层客户金融需求……这一项项工作的背后,是江西农商银行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实践,是立足本土、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念,是支农支小、为民惠民的不懈努力,也是进村入户、田间地头的前行足迹。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江西省农信联社正是以这样的决心和韧劲,带领全省农商银行深耕发力普惠金融,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实践中、在16.69万平方公里的赣鄱大地上,奋力书写普惠金融的时代篇章。
      向纵深处探寻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步履坚实、创新奋进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发展普惠金融”确立为国家战略;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8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普惠金融重点要放在乡村。农商银行如何解决偏远地区金融饱和度较低的问题?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做到掷地有声?
      江西农商银行系统“三个全覆盖”,为这些问题提供了“解题”思路。2012年,江西农商银行系统在全国率先消除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点,实现营业网点乡镇全覆盖;2015年底,累计设立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站1.4万个,安装自助电子机具1.5万台,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行政村全覆盖。2018年,为全省营业网点配备移动服务终端2691台,实现了移动服务终端网点全覆盖,并启动了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站改造升级为普惠金融服务站,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站金融服务能力。由此,江西农商银行系统构建起由营业网点、便民服务站、自助机具、移动服务终端等组成的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网络。
      积跬步、绘蓝图。为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好对接满足群众普惠金融服务需求,江西农商银行系统干部员工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一头露水、一身汗水、一脚泥水的“三水”精神,全面开展扫园、扫村、扫街、扫户“四扫”服务,深耕“在江西的江西人、在江西的外地人、在外地的江西人”,有效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金融服务。
      面对当前银行业日益凸显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江西省农信联社还积极带领全省农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研发打造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柜台、移动服务终端、聚合支付等一系列线上化、智能化服务平台,推出了社区通、社保通、校园通、银医通、百福快贷等一系列线上便民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集融资、理财、消费、支付等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着力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让普惠金融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直击痛点、精耕不辍

      “两权”抵押贷款市场份额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站式申请,近三年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转账手续费等措施为实体经济减少融资成本85亿元……江西农商银行系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需求响应速度,让农商银行金融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让“江西人民自己的银行”和“金融赣军”龙头银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推行信贷服务线上化、智能化。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联合省人社厅在全国首创推广“创业百福e贷”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打通创业担保贷款从受理、审核、调查到办理的全流程运转机制,实现创业者申请环节“零跑腿”;研发推出纯线上信贷产品“百福快贷”,利用大数据平台将客户信用真正转化为信贷“资本”,实现小额贷款“线上办、秒审批”,有效缩短了融资“链条”,大幅提升了办贷效率,让普惠金融更“智慧”。
      推行办贷手续简单化、流程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贷“两头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申请资料多等问题,通过派驻客户经理驻点学生资助中心、精简贷款申请文本等方式,实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站式”申请、农户小额贷款“一张表”申请。同时,探索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将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窗口延伸至银行一线窗口,着力实现抵押贷款办理只进“一扇门”。
      推行金融服务精细化、差异化。全面推广实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扩面、提额、增效”工程,单户最高授信额度提升至50万元,惠及农户800余万户;在全省率先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让农村“沉睡资源”变“流动资本”,市场份额占全省半壁江山;为个体工商户专门定制“诚商信贷通”产品,提供无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转账手续费等措施,降低客户金融服务成本,让普惠金融更“实惠”。
      此外,江西农商银行系统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创新推出光伏扶贫贷、电商扶贫贷、“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等一系列契合贫困户特点的信贷产品,通过信贷资金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占全省市场份额75%,金融扶贫贡献度居全省商业性银行首位。
      共建共享普惠金融生态圈
      ——夯基垒台、行稳致远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特别是良好的信用环境,是促进普惠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江西农商银行系统立足长远,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和金融风险防范,着力提升群众金融素养,建设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做信用价值的创造者。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主动对接乡村治理组织,完善乡村客户信用信息档案,持续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和评定工作,加大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建设与运用,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通过信用评定,让信用品质看得见,让信用价值可量化,着力弘扬“守信获益、失信受限”的信用文化,不断净化乡村信用环境。
      做金融知识的传播者。常态化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人民币、支付结算、存款保险、个人征信等基础金融知识,面对面为群众教授假币识别、防范诈骗等方法;广泛深入村组、社区举办“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现场解答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促进增强了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做金融生态的守护者。设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站106个,大力防范堵截网络电信诈骗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仅2018年就拦截客户电信诈骗案件34起,避免和挽回客户资金损失近160万元。加强贷款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审查工作,切实防范信用风险,并联合司法、媒体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完成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有力促进了社会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农合机构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农合机构的转型发展方向”。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对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目标坚定。江西省农信联社将带领全省农商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大平台+小银行”优势,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做实做优,为共同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金融新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