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兰山农商银行创新“支部+”模式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时间:2020-07-17 16:36:3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的各项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的战斗堡垒。面对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山东临沂兰山农商银行党委在上级党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建设”的部署要求下,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农商行高质量发展。

      “支部+规范”提高质量,提高党建组织力

      坚持“应换必换”“应建必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农商行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做到“两个有利于”。坚持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组织生活,对现有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撤销两个党支部,增设了小微贷营销中心、资产经营事业部等5个党支部,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抓好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确保”。该行党委将确保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确保实现“一肩挑”作为换届选举的核心工作,按照《党章》《组织条例》《换届选举办法》等相关要求,对任届期满的基层党组织积极督促协助指导其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机构健全、班子有力、党员干劲十足。

      规范党建考核,做到“两突出、两结合”。在党建考核中,着重突出政治引领、突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增强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规范灯塔—党建在线的录入,对不符合要求的操作进行了按期整改,并将录入情况纳入月度党建考核;梳理党建工作资料的归档,及时更新党建资料,总结党建工作亮点,按照标准党支部、过硬党支部创建要求对党建档案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的整改;每日调度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对学习不达标、不主动的定期在微信群中进行通报批评。

      “支部+学习”苦练内功,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以开展组织生活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平台,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员管理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开展“一带一跟”学习活动,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支部党员跟着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每月支部学习重点,采用“自学+集中学+交流学”的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截至6月,该行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集中交流研讨2次,各党支部开展学习20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100余次。

      深挖“微”载体,突出一个“活”字。创新教育形式,狠抓学习落实,利用好灯塔、学习强国等载体,将党员教育、消息传达、会议学习等搬到微信、钉钉等网络阵地,做到随时随地学。疫情期间,该行党委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党支部充分利用钉钉平台等会议系统,开展无接触式“三会一课”,使得组织生活党味更浓、形式更新、成效更显著。

      创新开展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在“+”上下功夫。通过丰富主题党日形式、丰富活动内涵,设计活动主题,增强活动实效,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先后开展了“巾帼敬业创先锋携手行动战疫情”“缅怀先烈、致敬英雄”“防疫共建”、“绿水青山植树节”“岗位合规之我见”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党性修养。

      “支部+攻坚”冲锋在前,打造过硬党员队伍

      该行党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点多、面广优势,积极完善“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建立“党员防控突击队”“党员项目先锋队”“党员攻坚服务队”,实现党建与业务经营“双丰收”,打造一支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党员干部队伍。

      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网点防疫检查、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便民服务、防疫消毒等方面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的积极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组建“党员项目先锋队”,盯紧关键行业、关键领域,开拓思路,深化银政合作,丰富业务应用场景,创新了资金组织业务营销新渠道。成功上线临沂交通医院“智慧医院”项目,实现了将医疗服务“从线上搬到线下”;成功上线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项目,项目上线一周就成功营销保证金存入17700万元。

      组建“党员攻坚服务队”,紧盯农业生产需求,为村居、村民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对接村级经济组织账户开立,拓宽村集体业务,其中马厂湖党支部全面完成兰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属12个村庄的村级经济组织账户开立工作,开立面达到100%;根据临沂市西部新城建设、火车站片区旧村改造和市场复工复产情况,主动的对接当地拆迁项目及市场代收代缴业务,开展上门服务。利用晚间及周末、节假日时间,利用流动银行,到金融服务站现场办理“去单换卡”业务,并对村民在春耕备耕及复工复产等资金方面的问题提供及时全面的解答和帮助。(刘桂涛 颜真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