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兰山农商银行抓牢三个关口 推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向深向实

时间:2020-07-17 17:15:5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

      为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山东临沂兰山农商银行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划分“责任田”,分区域分层次形成了“高管包点抓、部室强管理、全员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紧高管“带头关”

      落实包点督导制。实行“党委班子—机关部室—支行”分级包点制度,形成“1名班子成员+3个部室+6个包点支行”的工作网格,并从中选取1个包点支行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网格化督导工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督促推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落实落地。

      “一把手”带头示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深入基层网点开展调研,带头撰写《以合规文化筑牢农商行发展根基》文章,强调合规操作要成为全员全流程的行动自觉。利用“七一”建党节之际,为全行党员干部开展了以“铭记历史亮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守行业规范”为主题的高管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合规履职意识,提升合规履职能力。

      带头扛责任。坚持“谁分管、谁落实、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四定工作法”,细化重点工作,班子成员按责任分工,勇于担当,真抓实做。活动期间,高管人员共撰写行业规范文章9篇,带头开展案件警示教育1次、开展高管合规宣讲6次。

      勒紧部室“管理关”

      加强考核评价。制定《兰山农商银行2020年工作指导意见》,各条线分解工作任务,细化目标及内容措施。将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经营管理综合考评,明确部室(中心)按照《兰山农商银行管理部室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规定各营业机构规范建设落实情况在绩效考核中的分值占比不低于20%。

      加强制度管理。按照“废、改、立”原则,持续完善优化制度规范,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优化升级线上内控文库,赋予条线管理部门文库管理权限,根据行业规范要求及时维护更新文库内容,切实发挥好制度作为风险防控“第一道闸门”的作用。至6月末,共梳理制度办法107个,新制定、新修订制度办法31个。

      加强监督检查。以“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共发现各类不规范问题37个,实现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四个全覆盖”,通过及时整改完善,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制度执行力和履职能力。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重要业务、关键岗位、重点风险的审计力度,筑牢第三道风险防线。至6月末,共开展审计项目10个,检查发现问题140个,督促整改违规问题134个,问题整改率95.7%,有力推动内控制度建设和合规管理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拧紧员工“合规关”

      签订承诺书,强化自我行为约束力。组织全体员工层层签订案件防控责任书、承诺书3100余份,合规履职承诺书1029份,提高员工案件防控责任意识和合规意识。

      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合规操作执行力。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共开展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和不良贷款案件警示教育活动3次,累计参加1860人次。举办信贷业务技能提升培训、柜员能力提升活动、新入行员工培训、小微贷新进客户经理培训等25场(次)。分类分岗位加强制度学习,开展在岗会计条线人员知识测试、信贷人员线上知识测试等20场次,有效提高了员工合规操作执行力和综合业务能力。

      评先树优,凝聚行业规范向心力。开展“岗位规范之我见”大讨论活动57场(次),以“岗位职责、流程规范、合规管理”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全员深入讨论,优选21篇文章纳入《兰山农商银行“岗位规范之我见” 优秀作品选编》,营造“强内控、促合规、树规范”的良好氛围。开展“双先评比”,表彰各类先进工作者168名、优秀共产党员55名及第三届业务技术比赛获奖团队及个人,树立学习榜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行员工以身作则、遵规守纪、合规履职。(于晓磊 李舒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