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兰山农商银行发挥工会职能 促和谐企业建设

时间:2020-07-20 14:29:33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山东临沂兰山农商银行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用心服务、开拓创新,以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工作出发点,以员工的切身利益为工作落脚点,充分履行了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最基本、最根本的职责和任务,干事创业、团结拼搏的热情更加高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切实服务了农商行转型发展大局。

      完善机制建设,持续加强民主管理

      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协调运作、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格局。

      依法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按时召开职代会,提前公示内容,广泛征求意见,维护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农商行民主化管理水平。

      建立监督评价机制,抓住员工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大力推动行务公开,在办公辅助系统开通“问题交流”专栏,充分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关注员工需求

      关爱员工生活。在全行推进“五小”建设,改善员工就餐、休息、娱乐、健身环境,建设职工平价超市、打造职工之家、开展学习阅读、沙龙交流等活动,建立农商行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点钞机乐队和户外运动俱乐部,定期组织开展比赛活动,全面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关爱员工健康,持续优化餐厅建设,及时更新菜品,免费配备水果,保证员工饮食安全健康,在网点设立专门的员工宣泄室,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教育辅导,及时排解疏导员工压力。

      关爱员工成长,在每年五四青年节、新员工入职等时点,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会,对新入职员工,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工会为员工选聘优秀导师,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确保年轻员工职业生涯有一个健康的开始。

      设立爱心基金,消除员工后顾之忧

      该行工会近年来持续加强爱心基金建设,积极帮扶困难职工,自2009年成立爱心基金以来,已累计帮扶员工200余人次,同时向社会开展各类捐助活动26次。

      加强运营管理。由农商行党委指导、工会牵头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筹集爱心资金,提出资助方案,公示征集意见,实施具体捐助等事宜。为确保资金顺利筹集,制定了《爱心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来源、捐助范围和申请流程,并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

      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始终坚持阳光运行基金,邀请员工监督,努力在农商行内部搭建爱心平台,推进爱心行动,使困难员工及其家庭能够得到及时的关心和救助。对员工个人或家庭成员因发生重大疾病住院治疗,遭遇意外事故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及时为其提供救助资金,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并对存在困难的员工、退休老党员,主动给予帮扶,促进全员更加主动干好本职工作。

      规范账务处理,为加强爱心基金的集中规范管理,我们还设立了爱心基金专用账户,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每年末,由工会主席就爱心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专项述职,汇报资金筹集、使用情况,确保爱心基金在全员监督下健康运行。

      创新开展活动,全面激发员工活力

      注重为员工展示风采搭建平台,组织开展职工运动会、演讲、征文等一系列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办公辅助系统、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为员工展示风采风貌搭建舞台,让广大职工在活动中唱主角,使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展示出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鼓励职工主动参与农商行发展,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引导职工有针对性地对农商行业务发展、制度流程、营销模式和企业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金点子”“农商有困难,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

      注重培养爱国爱党爱农商事业的情怀,充分发挥工会凝聚人心的作用,组织开展合唱汇演、演讲比赛、“最美农商人”等评选活动,引导员工争当敬业模范,主动投入到农商行转型发展中。

      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农商社会形象

      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公益事业,成立农商行志愿服务队,配备120名职员服务者,深入敬老院、希望小学、贫困村,定期开展“慈善一日捐”“圆梦助学”等活动,努力将农商行打造成为与老百姓最贴心的家庭银行。

      主动履行地方金融主力军职责,维护辖区金融环境稳定,组织员工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进社区”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宣传反假币、反洗钱、防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保护市民合法权益,提升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由工会与信贷管理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推出“拥军贷”“沂蒙农家通”“党员信用贷”“富民生产贷”等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在全区建立123家农村(社区)金融服务点,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升级为“金融服务零距离”,真正使普惠金融走进千家万户。(陆建民)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