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紧绷案防之弦 铭记合规于心

时间:2020-11-16 13:52:4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吕梁农商银行 冯捷

      如果将银行业比作江湖,那么“合规”就好似那内功心法,讲究恪守规矩不乱于心,“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巍然不动”。而“案防”就好似那横练的硬功,讲究硬桥硬马针对出击,“你使冲天炮,我用胳膊档,进退合动静,越战越英勇”。

      正是有案防与合规这两大利器保驾护航,才有银行业数百年的稳健发展。也正是因为全体员工内外兼修刚柔并济才有我们“吕梁农商”这块金字招牌一直笑傲于金融业的江湖浪潮中。那么,如何在这个转型的风口浪尖携手共进让吕梁农商行更进一步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讲细节、重执行、养习惯

      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日常工作中必须要求柜员对每一笔业务认真务实,核对签名是否正确、印鉴是否一致、账实是否相符。只有每一次的谨小慎微,每一次的认真核查,每一次的尽忠职守,才能构筑一道安全防范的天然屏障,确保各项业务有序的进行。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再详尽的规章制度,再正确的决策,如果不能有效的贯彻执行,则是一纸空文,没有任何价值。如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要求我们必须具备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

      二、勤自查、重整改、善总结

      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换句话说,就是应该常监督常自查。自查要查衣冠穿着,保证以良好职业风貌服务客户;自查要查业务流程,保证每一笔业务帐实相符准确无误;自查要查安全防范,保证营业环境机具设施运转正常;要自查思想建设,保证思想无滑坡态度无松懈。只有勤自查,才能有效化解潜在危机,共同构建和谐农信。

      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守“四不放过”原则。1、原因未查清不放过;2、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3、责任人和同岗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4、未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事后要善于总结,要及时进行整理登记,建立问题台账,总结失败经验。具体可在晨会中落实,可以将一些不合规操作提出来集体讨论解决方案,对于员工提出的行之有效的合理建议予以采纳并实施,引导员工积极性。

      三、常培训、塑思想、重内控

      以合规经营保身者智,以违法操作损己者愚。规章制度的执行与否,取决于员工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与掌握程度,要让员工从内心主动合规,就要求我们做好培训与宣贯。同时作为基层管理者,要充分了解员工的“八小时之外”时刻关心员工的思想动态,将失范行为扼杀在摇篮中。

      思想决定行为,思想建设是业务发展的前提。做思想建设也不能仅限于正面教育,又要坚持经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加固思想防线,经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努力将将违规扼杀在初始,将风险内控在萌芽。

      案防不是写在案防日志中文字,合规也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认识与行动。合规经营是农信社发展的生命线, 防范风险是农信社腾飞的护身符。让我们携起手来,紧绷案防之弦,铭记合规于心,将吕梁农商打造的更加辉煌。

      吕梁农商银行  冯捷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