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浅谈农商银行如何抓好思想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20-11-18 14:11:5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琳

  目前,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同全党全国的形势同步同向,继续向上向好,但矛盾依然突出,形势依然复杂,仍处于问题易发多发期。如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县域农商银行应着力做好以下两点。

  一、从严抓好党建,强化政治上层建筑。一是做好新时代理论学习贯彻,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工作报告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报告等制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为抓手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及监督,充分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履行社会责任。四是注重党员教育培养。本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五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强化党员同志的先进性、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各种创先争优活动,标树典型,辐射、带动和激励全员促进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发展,提升优质文明服务。

  二、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上层建筑。一是要厘清“传统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各自内涵,弘扬优秀文化,时刻保持正确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的原则,着重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有根本的关系。二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其产生的情势,自觉抵制马克思主义过时的言论观点,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旗帜。三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核心价值观学习阵地,积极开展“四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沟通协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四是强化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始终保持并不断加大对优秀文化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弘扬优秀文化。

  三、强化制度办法学习,增强员工的道德素养。结合省联社信贷新规“八项禁止”的办法要求,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适时对接,有效结合,严格要求广大员工,工作中要廉政自律,保持坚强的党性原则,做到原则面前不让步,不含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作风扎实。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在廉政建设方面作表率,当先锋,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落实到位,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问题的发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