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江西南丰农商银行立足本土 让金融“活水”更加精准注入乡村振兴领域

时间:2021-04-20 15:05:59 来源: 作者:罗 芬 周宇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近年来,江西南丰农商银行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始终坚守“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聚焦农村特色产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更好地满足“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金融需求,让金融“活水”更加精准地注入乡村振兴领域。

  保持支农定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南丰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以蜜桔和甲鱼为主要产业。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当地两大特色产业,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强化金融供给,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到重点产业。

  该行紧紧围绕蜜桔加工、包装、农药化肥企业与桔农、蜜桔经纪人等上下游产业链,创新推出了百福·蜜桔产业供应链融资业务,通过“银行+公司+农户”模式,为蜜桔产业供应链提供了金融解决方案。日前,该行与某农资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下游分销商提供信贷服务,有效解决了该农资经销商应收账款的问题,实现了零售业务批量做。目前,该行与2户蜜桔包装企业、2户农资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下游分销商提供信贷服务,有效解决了120余万元应收账款难题。同时,该行积极对接龟鳖产业协会,根据龟鳖养殖户的发展现状与资金需求,为龟鳖产业协会量身定制了适合其发展模式的信贷产品“百福·甲鱼贷”,信用类贷款额度可达100万元,保证类额度可达500万元,并通过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有效解决了龟鳖养殖户资金需求的难点、痛点。自2017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龟鳖产业类贷款1150户、金额6730笔,贷款金额达11.2亿元。

  做实整村授信,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为有效满足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消费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该行始终坚持立足支农支小支特色的战略方向和市场定位,聚焦特色农村农业经营、特色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造血”功能。

  一方面,南丰农商银行认真梳理“四扫”台账,对预授信的“白名单”客户,按村委、村小组进行上门批量调查、授信工作,开通电子银行自助办贷;对外出务工的预授信客户,通过微信、短信群发、电话等方式告知客户预授信额度,务工返乡时提供资料办理授信。另一方面,该行坚定不移做好主责主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做小做散”中去,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整村授信及网格化营销等金融服务活动,积极走访辖内农户、商户、产业经营户,对信贷质量好、守信程度高的行政村进行整村推进,户户授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巩固农村存贷款市场份额,提升辖内户贷率和首贷率。

  截至2020年末,该行100万以下新增贷款较年初上升27540万元,占新增贷款63.18%;新增有效户较年初提升4022户,增幅达23.19%。

  筑牢服务根基,强化基础金融供给

  近年来,南丰农商银行通过布助农服务点、智能柜台、POS机等线上产品,大力推广手机银行、ETC设备、“聚合支付”等网络支付渠道,让农民群众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各种金融服务,并加快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打通了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创建普惠金融服务站。该行按照“政府支持、人行主导、金融机构主建”的原则,在整合现有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助理服务站、农村金融宣传站等站点基础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以满足农村金融服务有效需求为出发点,有效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实现农户、商户和农商银行三方共赢。目前,南丰农商银行已在全县建立了71个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今年以来,该行普惠金融站累计交易4723笔,交易金额67.2万元。大力宣传金融知识。该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委会设置“金融宣传专栏”,重点宣传农业农村政策、金融业务知识、致富创收典型案例等内容。同时,该行通过驻村金融助理,丰富宣传方式向老百姓宣讲征信记录、非法集资、反假币等金融知识,推动家风乡风建设,共创优美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因农而生、倚农发展、为农而美。站在新时代起点,南丰农商银行将切实增强振兴乡村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改革创新,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谱写新时代南丰县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