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浅谈抓好农商银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时间:2021-08-31 14:17:2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谢璐忆 张征 陈燕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强调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银行业是一个资金高度密集且腐败风险较大的行业,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银行,随着规模扩大和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突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行业风气持续优化,但反腐倡廉工作面临如对员工八小时内外的行为管理有待加强;信贷领域、财务费用、招投标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违规现象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形式的存在等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很艰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转变行业风气、促进业务发展、提升队伍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一、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提升从严治党实效

  农商银行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人、管事、管作风“三个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中,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分管部属日常监督工作,确保履责问责有据可依。 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做实“定期过问”询责,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履职情况汇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督促守责尽责;做实“年度考核”述责,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及廉洁从业情况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工作书面汇报,同时将述责述廉情况作为辖内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 (二)着力强化纪委监督职责。纪委要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三大主要任务”和“六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职能作用,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挺直腰杆、瞪大眼睛,敢于监督、秉公执纪,坚持“监督再监督”定位,督促辖内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职责,切实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

  二、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党委书记要带领全行干部员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全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中省市党委和省联社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落实落细,重点纠正贯彻中央及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内改革发展中落地生根。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重大工作开展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 (二)重点抓好行业监督。坚持党管金融重大政治原则,坚决纠正金融“特殊论”“例外论”,旗帜鲜明整治行业腐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省联社党委关于构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环境的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用权履职、正常工作交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培育健康政治土壤。

  (三)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党委要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监督,全面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干部群众反映,听取党支部成员意见;解决好支委之间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问题,相互多提醒、多帮助,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批评提醒;从严落实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大胆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同时班子成员紧盯分管条线重点岗位、敏感岗位人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重点监督在政治立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信贷管理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

  (四)抓牢抓实重点监督。纪委要重点关注信贷领域、财务费用列支、招投标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监督信贷领域享受疫情特殊金融政策上的道德风险发生,确保客户和农商行的利益不受损害。

  三、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农商银行党委、纪委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奢侈攀比、超规格接待、违规购买高档烟酒、违规收送高档礼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赌博敛财”、酗酒滋事等问题,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一)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对行内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以贷谋私、以权谋私、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采购、赌博敛财等“靠金融吃金融、干农信吃农信”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形成强有力震慑。

  (二)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作风,防止“机关病”抬头,整治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责任甩锅、不担当慢作为问题,厘清职责边界,加强沟通协调,规范请示报告,提高工作质效;整治总行官僚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多听基层意见,多为基层排忧解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严格落实“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要求,让支行腾出更多精力抓经营谋发展。

  (三)重点整治损害客户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化金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行为严惩不贷;加强行风建设,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推,金融服务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等行为;持续深化“阳光信贷”,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全面开展干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明确行内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所属员工“八小时”内外的排查、监督、报告第一责任,建立完善员工管理、教育和监督机制,加大对员工“八小时”内外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情况的监测,采取内部测评、员工座谈、客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清查,结合公安、法院、人行、银监等外部渠道加强核实,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严重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惩处。

  (五)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主要采取“三个一批”对系统不良风气、突出问题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即:对违规违纪情节较轻、认错态度好、没有谋取私利,未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影响的,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等方式教育转化;对经核查确有违规违纪事实,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处分问责、组织调整,严肃处理;对经核查发现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交纪委监委、移送司法机关。提倡违规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承认错误,争取从宽处理。

  (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既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七)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为泄私愤、打击报复等恶意举报的甄别力度,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营造全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提高纪检队伍履职能力,勇于善于担当作为

  农商银行纪检队伍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和政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干部要大胆履职,敢于为党和人民利益、为农信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能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当“老好人”。 加强纪检干部学习培训,增强履职能力。要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实战轮训、“以老带新”“以上带下”等方式,提升纪检人员查案、办案、监督、指导能力,培训对象包括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岗、支部纪检委员等;要整合纪检队伍力量,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为骨干,支部纪检委员为成员,统筹参与信访核查和案件办理,提升实战能力;要进一步推动纪检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有重点、有计划地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 (二)加强纪检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担当作为。纪委要带头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纪检干部特别是纪委书记要起好表率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头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始终保持谦抑品格,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带头传递正能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公正文明监督执纪,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