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金融支持园区发展路径探析

以四川荥经农信联社为例

时间:2022-07-25 11:01:38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周勇

  工业园区是政府或企业为实现产业发展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为确保园区企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荥经县县政府于2019年将四川荥经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园区的一切事务,目前,荥经县产业园区包含一区三园,即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装配式建筑和玄武岩产业园、微晶新材料产业园、精品石材和市政建材产业园。

  一、园区产业发展

  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是县域经济重要经济增长极,地处成都1.5小时经济圈,是辐射攀西、康藏的桥头堡。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前身为荥经县工业集中发展区,设立于2007年3月,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其中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规划面积2.89平方公里),是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四川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更名为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截至目前,园区建成面积达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0516亿元,营业收入95.12亿元。近年来,不断加大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园区的电力、土地、供水等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凝聚力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为招大引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截至目前,荥经工业集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6.57亿元,对园区的道路、桥梁、防河堤、供水、用电、泄洪堰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并全面完成了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一期供水、供气管网建设。

  二、园区经济发展特点

  (一)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园区企业以装配式建筑、精品石材、市政建材、玄武岩纤维、微晶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加快形成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4+3”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荥经县围绕建成成渝地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川藏铁路重要建材基地”为目标,以园区为主阵地、以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为核心推动集聚式发展。立足石灰石、花岗石尾矿、河道砂石、花岗石、玄武岩五大资源,编制装配式建筑、精品石材两个百亿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花岗石尾矿综合利用方案》,围绕建设川西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的目标,坚定绿色转型路径,做好三篇文章,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精品石材、市政建材、玄武岩纤维、微晶新材料五大产业。2018年以来新引进落地四川天投、华西新型建材、爱普金控、开全新型建材、乾航安防、环伟塑胶等新型建材企业16家,总投资68亿元,已建成投产10家。截止目前,以装配式建筑为主导产业的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入驻企业26家、产值达44亿元。园区从无到有、初具雏形,并成功创建为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全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二)企业质效显著提升。目前,荥经经开区共有企业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就业人口近0.5万人。在项目建设方面,通过引进工业地产、以商招商、积极承接成都产业转移等方式,已成功签约西南水泥、天投集团等11个项目,计划投资达80亿元以上;落地爱普玄武岩纤维、华西新材料等1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投产乾航安防、天乐信达、开全新材料、环伟塑胶等10个项目,年产值达28亿元。

  (三)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今年以来,荥经县委、县政府超前部署、全面安排,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全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52个、估算总投资388.7亿元;项目建设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实现开局稳,为“半年稳、全年胜”打下坚实基础。一季度,荥经县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干快上”抓项目、“兵团作战”抓项目、“亲情服务”抓项目。一季度全县新开工项目33个、估算总投资101.3亿元,新入库项目21个、估算总投资15.6亿元、同比增长274%;55个市重项目完成投资23.6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9%,超时序进度12.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6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市下目标4个百分点。

  三、当前面临的发展瓶颈

  (一)资金瓶颈。多数园区企业在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均存在资金不足,主要表现为传统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企业新建项目等。传统产业经过长时间经营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但由于产业升级投入以及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账龄增加等原因导致该部分客户需要一定流动资金用于正常生产经营;招商引资企业在购买土地、修建厂房等建设中也存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为此,园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迫切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

  (二)进度缓慢。部分招商引资企业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后,从土地购买、配套资源取得以及厂房修建等花费时间较多且成效不显著。在与金融机构对接过程中受企业项目进度影响,企业与金融机构的配合力度也存在不同差异的变化,态度忽冷忽热,不利于双方共同合作以及对项目的推动。

  (三)用地瓶颈。随着园区建设不断加快、规模日益扩张,现有用地指标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用地矛盾日益凸显。同时,个别项目土地利用率不高,投资强度和投入产出率达不到要求,土地闲置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土地供需矛盾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主要障碍。

  (四)报表质量。由于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缺乏,企业内控水平也各不相同,导致不同企业会计报表质量相差很大,会计报表质量是报表分析质量的根底。企业提供的报表若存在勾稽关系、报表数据不准确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无法企业进行有效合作。

  (五)政府补贴。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对部分企业承诺在项目建成后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受财政收入、支出影响,政府在项目建成验收后,未及时将补助兑付给企业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

  四、金融支持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与涉企单位的合作。一方面,强化与投资促进中心联系。第一手掌握招商引资企业情况变被动为主动、达到有条件选商的转变。积极落实项目准入制度,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选择一批产值高、产业链宽的客户与荥经农信联社合作,使集群效应随产业链的延伸而增强。另一方面,强化与园区管委会联系。进一步培育已落户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项目,打造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从而进一步扩宽与龙头企业的金融合作力度。

  (二)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荥经农信联社与园区管委会以及企业财务负责人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逐步形成“每月推介、每季分析、半年对接、年度座谈、平台推送、线上对接”六条政银企沟通对接通道。公司条线部门建立月度金融产品推介机制,不定期走访园区管委会以及园区企业,畅通金融产品宣传渠道。

  (三)充分应用特色信贷产品。一是园保贷。2020年3月,园区被成功纳入2020年“园保贷”试点园区,荥经农信联社庚及与荥经园区管委会以及四川工创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工创公司将600万元保证金存入荥经联社标注着园保贷贷款正式开办。荥经农信联社将充分应用该款产品低利率以及弱抵押的“杠杆作用”(在普通产品基础上放大贷款额度一倍)进一步加大园区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税金贷。荥经农信联社与税务部门紧密合作,凡是企业在税务部门纳税等级在B级及以上且完税金额3倍基础上核定贷款额度,该款产品为纯信用贷款。三是创业贷款。荥经农信联社与人社局、财政局合作开办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该产品主要针对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担保方式可信用、抵押、质押等,利率执行LPR+150BP,其中客户承担LPR-150BP,以当前LPR为例客户承担年化利率为2.2%。

  (四)强化客户融资经办人员培训。一是将荥经农信信贷产品进行提炼,向园区企业负责融资的人员进行宣讲,明确产品适用的群体、贷款额度、满足条件等,让客户充分掌握信贷产品以及如何向金融机构提供所需的信贷资料;二是资深客户经理配合外部专业会计人员向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会计报表质量。

  (五)1+N授信模式提升产业链活力。从调研情况看,园区企业上下游群体多为县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业主等)。一是企业在项目建设期,农信联社在营销企业项目贷款时一并收集该项目上游客群名单,对项目主体以及上游客群进行评级授信,通过对核心企业发放贷款有助于上游客户资金及时回笼继续反哺项目建设、通过对上游客群发放贷款有助于补充流动资金进而加快项目建设;二是在企业生产经营时,农信联社同时收集企业上下游客户名单,通过甄别、筛选,对符合条件的上下游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在以核心企业为主体的链端客群资金在农信联社闭环运行前提下,根据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确保核心客群链端群体运营资金充裕从而保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