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如何创新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3-13 14:36:2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庆标 臧 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 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服务“三农”、服 务地方经济的农商银行必须坚定政治高 度,顺应时代发展,在打造创新惠农金融 产品、优化支农举措等方面狠下功夫,为 确保农商银行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真 正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并在乡村振兴战 略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及业务突破口, 实现自身的发展。本文结合农商银行当 前发展现状及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 面对的发展转型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一)密切研究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新政策导向。一是当政府出台金融相关的涉农政策,尤其是支农惠 农的扶植政策和农业财政补贴政策时,农商银行可以积极主动了解政策,按照政策及时更新产品服务。二是当国家健全完善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时,农商银行可以进一步仔细分析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过程中合约双方的权利责任,用以进一步调整创新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三农”发展。

(二)营造良好的内部创新环境。农商银行营造创新氛围,可以围绕改善金融服务、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定期开展创新交流活动,举办创新专题论坛、组织行内员工进行创新竞赛;通过对创新员工进行表彰、设立创新奖励基金等形式,将员工的注意力集中到创新上,鼓励员工进行创新,形成内部积极创新的氛围。同时农商银行要积极将合理、有利的创新想法转化为创新成果。

(三)加强对创新风险的管理。农商银行在具有一定创新容忍度、理性对待支持乡村振兴风险的基础上,也要对创新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加强管理。可以建立大数据风险分析模型,分析农村经济运行情况、金融行业发展情况、区域经济情况、信贷行业情况以及客户行为等数据,结合农商银行业务情况建立服务创新的风险评估机制和预警系统,全面及时地分析创新风险,有针对性作出风险防范和处理策略,尽可能的降低风险,保障农商银行的服务创新得以顺利进行。

(四)注重人才培养。为了保障农商银行服务创新的顺利实施,无论是险防范、创新能力还是金融知识方面,都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可以加强与高校合作,请专业教授对员工的风险识别防范能力进行培训,提高员工风险知识,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有意识的防范风险、识别风险;对服务创新能力进行培训,为其建立创新思维。同时,让员工对当前的农村经济大环境有所了解,使其创新的想法符合实际。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