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基层单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9-10-09 08:49:31 来源: 作者:

每一个中国人对于听故事、讲故事并不陌生。故事里有真意、有情怀、有正道。讲好中国故事是基层单位践行“四力”凝聚人心的重要方式。基层单位与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者距离最近,具备“接地气”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普通中国人奋斗精神的坚实基础,对于提振精神、鼓舞士气传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有着重要意义。

基层单位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伟大祖国繁荣发展、不断前进过程中基层单位的闪光点、感人点,萃取精华,弘扬精神,传播正能量。在基层单位讲好中国故事,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用普通的故事,阐释当代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智慧。从故事的源头上要有中国色彩,要有中国声音。即便是基层单位,也要精准定位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

其次,要对什么是中国故事有正确的理解。笔者认为,宏大的叙事、重要的选题、波澜壮阔的场景,固然可以产生强大反响和视觉冲击力,这些当然是中国故事。然而在新时代祖国大地,中华儿女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努力拼搏、积极奋斗,每时每刻、每个人、每个基层单位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生动故事。这些发生在基层单位故事,爱党爱国、自强自立、孝老爱亲、诚信善行、技术创新、公益奉献、舍己救人等等。这些故事,就是中国故事最朴实、最真切的现实表达。故事无大小,故事有真意,凡是能够激励奋进、昂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采的故事,即便是发生在基层单位、发生在普通人身上,也是精彩的中国故事。

第三,基层单位要善于发现和采集中国故事,要用多种平台和多种形式展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古人讲“慧眼识珠”,在基层单位讲好中国故事则要“慧眼识故事”。要有一颗“慧心”,善于在普通人身上、普通事儿上捕捉“故事”,发现“亮点”;要努力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善于把发生在基层的故事,与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联系在一起,与当代中国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这样,中国故事才会有时代特色、才会有中国特色。

在基层单位,讲好中国故事,还要有独特的方式方法和展现方式。基层单位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很多,可以用征文形式征集身边人的中国故事,通过本单位网站、内刊、公众号以及微信群的等载体展现出来、传播出去;也可以通过宣讲大会、故事擂台赛的形式发挥激励作用;还可以利用“抖音” “小视频” “小短片”等方式展现故事的魅力等等。这些方式,简便快捷,效果明显。

基层单位的中国故事,大珠小珠落玉盘,折射的是光彩。

基层单位的中国故事,春雨润物细无声,浸润的是心灵。

如果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能够讲好中国故事,那么许许多多基层单位的中国故事就会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形成广泛传播力和强大引导力和影响力,从而形成中国故事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引领风尚的良好氛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