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扫码支付业务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时间:2019-10-09 08:49:08 来源: 作者: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广大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为移动支付业务的兴起提供了广阔的平台。面对冲击与挑战,各农商银行主动适应金融互联网化的新趋势,大力发展扫码支付业务。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全力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的浪潮中,山西平遥农商银行在全省农信系统中第一家推出“晋享e付”业务。本文以山西平遥农商银行“晋享e付”业务为例,对农商银行扫码支付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晋享e付业务发展现状
扫码支付是基于账户体系搭起来的新一代无线支付方案,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账户的支付结算。
晋享e付业务是在移动支付时代,山西农信为客户提供的移动支付业务,以二维码立牌、POS机、收银系统等多种方式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农信社互联网金融服务水平,增加服务手段,改善持卡人支付体验,丰富特约商户收单方式和渠道。
自2017年8月开始推广,平遥农商银行强化部门协作,全行全员总动员,大力营销晋享e付业务。截至2018年底,全行拓展二维码商户近6000户,基本覆盖了县域游客和本地居民日常消费的各个领域。同时,该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天然优势,将晋享e付业务运用到古城售票业务管理中,在平遥古城4个售票点上线扫码自助售票机,游客通过支付宝、微信扫码即可购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游客。此外,该行还依托晋享e付上线了电视端二维码支付服务,目前可实现微信、支付宝扫描电视端二维码进行支付,让客户真正体验到了足不出户购物的便利性。
农商银行扫码支付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核心竞争力无法与微信、支付宝抗衡。2014年以来,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迅速铺开扫码支付业务,凭借各自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强大优势,通过多种补贴政策,打通线上扫码支付交易的支付场景,很多商户已经习惯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收款。尤其是各农商银行拓展的二维码商户中,小微商户占比较大,微信、支付宝的限额基本能满足其日常结算需求,这些小微商户利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收款,其资金直接进入其微信、支付宝账户,而后他们利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日常的上下游结算,已形成闭环。
(二)用户认可度较大型商业银行偏低。相比其他商业银行,农商银行的扫码业务推出时间较晚,在品牌、技术和知名度上较大型商业银行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农村地区客户对新鲜事物的接收能力过于被动,再加上扫码业务操作之前必须通过提交资料、系统审核、布放二维码立牌、下载绑定APP等多步操作,致使客户对业务的安全性存在一些担忧。而且各农商银行扫码业务资金清算多为T+1,而其他商业银行已推出T+0业务,在同等竞争条件下不具有明显优势,用户认可度较低。
农商银行扫码支付业务发展建议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一方面,通过员工培训、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学习扫码支付业务的产品优势、风险防控、操作流程等方面内容,组织员工针对扫码业务产品宣传、营销技巧及日常工作进行交流,让员工对扫码业务及相关服务功能有充分的理解与认知,从而能更熟练的解决客户的各种疑问及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让员工从战略的高度提升对扫码业务的认识,认清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扫码业务对于银行的极端重要性,从而增强员工营销推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强化市场宣传,营造营销氛围
紧密围绕扫码支付便利性、安全性、快捷性的三大特性,整合宣传资源、发挥宣传优势。一方面,通过网点柜面、电子屏、厅堂展架、户外广告等传统渠道与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覆盖宣传,营造浓厚的营销氛围。另一方面,“进商场、扫马路”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推广营销,重点营销餐饮、超市和水果店等快消产品领域的商户,通过培育这部分商户,带动该领域的其他商户进行合作,达到二次宣传的效果。
(三)开展精准营销,增强客户黏性
支付宝发展扫码支付的基础是电商,财付通发展扫码支付的基础是社交,而各农商银扫码支付的应用场景大多在线下。因此,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在了解商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精准营销、不断优化服务,推动客户在支付结算时使用扫码支付业务便是重要的突破点。以平遥农商银行晋享e付业务为例。例如,针对微信、支付宝限额不能满足需求且有信用卡交易需求的商户,围绕晋享e付支持信用卡交易且没有交易限额展开营销工作;针对经常搞优惠活动的商户,利用晋享e付优惠券等功能吸引商户;针对小商户尤其是小额、高频交易的商户,主动为其安装晋享e付云音响,以其便捷性和安全性吸引商户选择晋享e付作为首选收款工具,等等。总之就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从而达到“获客”的目的,并逐步提升商户的认可度和黏合度。
(四)定期跟踪回访,提升服务质量
各农商银行在扫码支付业务推广初期均能做到精准营销,因户施策,全方位、无死角的地毯式营销,但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都会产生一些“不动户”。因此,农商银行一定要做好商户的后续维护工作,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客户扫码业务的使用情况,逐步增强客户的信任感。要指定客户经理对二维码商户进行跟踪维护,指导商户学会交易查询、定期对账和店员管理等多种功能,对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商户满意度和认可度。(山西平遥农商银行 雷向民 郝旭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