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疫情过后农商银行如何加强舆情管理

时间:2020-03-18 10:50:5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何登运
       受疫情影响,银行业营业时间的调整,客户流量的降低,不少业务难以开展,农商银行也不例外。在当前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总体得以控制的大背景下,农商银行在疫情过后,怎样做好舆情方面的工作,从而有效防范风险,笔者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做好员工、客户沟通疏导,防范因敏感情绪波动造成负面影响。受疫情的影响,农商银行营业的网点和时间、可办理的业务变动较大,极易产生因银行与客户间的信息不对称、公众的误传导致的负面新闻,造成客户恐慌,形成风险点。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针对受疫情原因网点营业时间、业务有变化的,农商银行应畅通服务渠道,及时对公众进行公告和说明;面对可能形成的网点人员聚集,及时做好疏导和疫情防控,做好网点及触摸设备消毒管理,引导客户前往自助或线上渠道办理业务。特殊时期,农商银行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考虑到客户的便利与安全,同时也需要体谅、照顾员工的情绪,尤其是大堂、柜面等需要与人接触的岗位,在为其配备防护及消毒装备的同时,合理安排营业时间,积极和员工沟通,做好员工负责情绪的疏导工作。

       (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避免借势营销形成风险隐患。受疫情影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可能对农商银行的贷款质量产生一定影响,需警惕舆情风险问题集中暴露。今后一段时间,农商银行应多方面发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结合政策导向及防疫热点,多渠道、多平台加大对网点服务举措、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受困企业的金融服务、疫情防护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增加正面信息的积累、传播。

       (三)加强舆情监测力度和范围,建立健全处置机制。当下,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快,门槛越来越低。尤其大部门人减少了外出,活跃的网民数量大量增加,而活跃网民普遍情绪较为敏感,农商银行应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测,及时了解网络投诉,及时进行舆情风险自查,警惕不法人员借机散布农商银行相关负面言论。同时,完善舆情处置机制,明确舆情应对流程和相关责任人,结合风险自查结果和风险预判,及时处置上报舆情事件。

       舆情工作涉及农商银行各条线方方面面,做好舆情工作,需要从全行的角度把握大局,在员工遵规守纪、各司其职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加大监测力度、提升正面宣传等举措,保障农商银行安全稳健运营。如出现舆情信息,应加强信息报告力度,责任部门按照“第一时间原则”立即报告,不捂不盖,更不隐瞒真相,在舆情处置过程中,及时与舆情处置领导小组进行沟通,不间断地报告有关情况,会商评估事件的性质、情节与影响,制定妥善周全的应对方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