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公司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0-03-18 10:54:4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蔡博淳
       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农商银行行稳致远、持续发展的基石,更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同时,由于当前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过后,各种系统性风险因素纵横交织,农商银行由于“先天不足”,更加剧了治理合规与效益提升之间“厚此薄彼”的尴尬。本文以广东惠州农商银行提升治理的实践与探索为例,提出农商银行提升公司治理实效的对策思考。

       根据银保监会地方中小法人银行公司治理检查要求,惠州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制定整改计划,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1 年多来,惠州农商银行积极转变意识,树立治理思维,实施“五个一”措施,构筑了一套较为科学、适合发展的治理体系,为农商银行加强提升治理探索了一条可行路径。

       (一)坚持内外兼修,建立一支提升治理的专业工作团队。一是在行内由副行长兼任董事会秘书;单独成立董事会办公室,配备专职专岗人员负责日常管理事务;落实全行部门责任,指定专人跟进涉域提升事项,打造了一支由领导牵头的治理专属团队。二是对外积极借助“外脑”,聘请全国知名律师团队作为治理专职顾问,发挥经验专业优势,逐一排除化解,提供规范路径,促推治理依法依规、稳步提升。

       (二)厘清职责权限,持续搭建一个方向正确、运转有力、制衡有效的组织架构。一是坚持党委的核心领导,将党的领导修订到章程中,完善“三重一大”办法,明确党委主导意见是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条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党委书记任董事长,纪委书记任监事长,党委成员进入到董事会、监事会及事关重要环节的专门委员会,实现党委领导与治理体制机制的有效对接。二是优化董事成员结构,主动邀请眼光长远、经验丰富、认同价值观的股东出任董事,增补多专业领域独立董事,吸收思维融合经营思路,提升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水平。三是增强监事会监督能力,聘请原股东董事为股东监事,增补法律专业监事,提升履职专业性。在此基础上,构建在党的领导下、在企业治理框架内,听党指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

       (三)夯实股权基础,着力构建稳定的股东股权结构。一是摸清查明股东股权,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全面掌握股东情况,研究分类提前介入,合理引导积极疏导,优先处理情况紧急影响面大的股东股权。二是主动托管股权,全面确认股权,规范公开登记,强化股权全面监控;严把股东入口关,通过修订章程及管理办法,提高审核条件,控制交易途径,落实穿透管理,严控单个法人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三是搭建多元化大股东股权结构,通过开展定向增发,引进地方国企集团,丰富股东股权结构,利用本地大国企影响力,强化大股东之间制衡,进一步构建稳定的股权结构。

       (四)优化程序工具,平衡好关联交易合规效率难题。一是着力转变股东观念,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定期拜访宣导,引导正确行使权力,提升主人翁意识,树立与农商银行同心发展的理念。二是提升关联管理能力,组织界定关联范围,拓展业务排查途径,创新设计关联信息数据库自动查询匹配系统,强化对关联关系掌控。三是组织完善定价政策,明确授信优惠条件,确定以企业贡献度因素同为股东非股东衡量定价标准,确保价格公开公允。四是规范审批程序,对照监管规范,明确委员会审批范围,严格独董审批,要求发表书面意见,向会议汇报意见,着力构筑独立审核防线。五是优化审批流程,在坚持“逐层审批、按时报告”基础上,关联集团由董事会审批年度额度后,额度内单笔用信授权由委员会审查、董事长审批,有效提高了单笔业务的审批效率。

       (五)全面规范完善,建立一套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程序制度。一是组织收纳监管制度,按治理模块划分归属,形成完整外部制度依据。按照股东股权、关联交易、主体治理、薪酬激励、信息披露、股东关系等分门别类,研究制度内在逻辑,修订制度办法,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固定操作规范,形成了系统化治理制度体系。二是定期开展制度评估,检查执行情况,发现执行问题,定期组织修订,确保制度常用常新。

       当前,强监管严监管的外部环境既是对农商银行传统业务模式的重大调整,也是对农商银行推进经营转型、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机遇,农商银行要抓准契机、转变认识,依法依规规范治理机制,更要把准命脉、抓住关键、结合实际,建立真正“形神兼备”的治理机制。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