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如何防范员工挪用现金风险

时间:2020-04-09 15:12:2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冯春松

  现金业务作为农商银行的日常业务,涉及点多面广,容易形成员工挪用现金案件风险,通常表现为员工盗取现钞、空存现金等,针对这个问题,笔者从审计角度谈几点思考与认识。

  (一)关注“四个场所”。一是金库。风险要点:保管人员长期稳定、交接或管理查库不到位、钥匙密码保管流于形式、人员进出监控未适时跟踪。二是柜面。风险要点:柜员直接挪用现金、“空存实转”,表现为查库不到位、无人办理业务等。三是自助设备。风险要点:未执行双人加钞、钥匙密码交接保管不当、加钞数量与账户录入数量不一致。四是运钞。目前农商银行基本采取外包模式,但需关注交接清点、押运全程监控。

  (二)夯实“四个环节”。一是查库。审计查库流程有效性,是否突击查库和定期查库相结合;不同层面查库相结合;查库是否全面、认真;有无形成震慑力。二是双人操作。钥匙密码是否一人保管,加清钞是否一人操作,营业室、加钞间是否双人同时进出,柜员有无一人办理业务现象。三是授权管理。有无认真审核授权,授权是否流于形式,甚至密码交由他人直接操作。四是监控管理。目前,农商银行监控更多地用于回放取证用;应安排人手适时查看,对不合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

  (三)巧用“四个疑点”。一是同一账户同金额当日内先存后取。防范柜员采取空存空取方式,套取现金。二是柜员自办业务。主要指柜员在无客户的情况下,代理他人办理业务,容易失去监督。三是近亲属等办理柜面业务。近亲属及利益相关人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应实行回避,主要防范串通风险。四是自助设备高频率缺钞。经常缺钞要分析原因,重点防范设备账上显示有余额但无法出钞的情形,是否存有短款加钞行为。

  (四)严禁“四种行为”。一是严禁无人办理业务。包括无面对客户、无其他员工办理业务。二是严禁单人操作不当行为。包括单人进出营业室、单人保管钥匙或密码、单人加清钞等。三是严禁办理近亲属等业务。包括近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以及代理他人办理业务,保管客户重要凭证等。四是严禁柜员携带私人物品进出营业室。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