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创新与实践

以江西石城农商银行为例

时间:2020-04-15 15:49: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谢宜球

  为有效应对疫情,做好金融服务,江西石城农商银行积极转思路、促发展,应势推出系列“非接触式服务”,逆势而为,用好科技、产品、人力等服务手段,奋力推动服务转型“抢发展”。

      (一)措施上做加法,多措并举保障服务质效。一是信息上加工。石城农商银行利用客户管理及信贷等系统工具筛选导出2020年一季度到期的3万元以上定期存款客户和存量贷款客户,建立客户维护台账,分配对接责任人,做好存量客户维护,其中网点负责人主要负责本辖区内前100位优质客户(含企业、商户等),客户经理负责本辖区内贷款客户及20万元以上存款客户,柜员负责本辖区内定期存款客户。充分运用好前期“深度四扫”营销活动信息成果,对“扫园、扫村、扫街、扫户”梳理出的客户实施名单制包片责任管理、分层对接,分别由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维护拓展。二是产品上加效。充分应用推广省联社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线上产品,如“智慧存、百福快贷”等;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遵循“他无我有、他有我优”原则,在省联社赣州辖区党组的指导下创新推出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农户春耕备耕的信贷产品,如“疫能贷”“疫租贷”“疫薪贷”等抗疫系列专项信贷产品。三是推广上加力。疫情期间,石城农商银行制定线上营销活动方案,通过群发短信推介金融产品,大力推介“百福快贷”、大额存单等业务。四是考核上加劲。增强疫情期间绩效考核,上浮存贷业务单价,增加线上营销奖励,全面激发员工开展“非接触式服务”积极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五是党建上加强。该行以“2+3”机关网点联合支部为阵地,将“非接触式服务”营销任务下达至各支部,各支部分解落实到每位党员及员工,党员任务完成比重平均超过普通员工任务的20%,并由各支部每日督导所辖网点任务完成进度,按周通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渠道上做减法,方便快捷畅通业务办理。一是制作线上产品应用图文视频。该行依据客户实际需求,制作手机银行安装注册、定活互转、“百福快贷”申办、线上缴费等系列线上金融业务简易操作流程视频、图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朋友圈、客户群等渠道发布推广,让客户更加方便的操作线上服务、及时获取所需产品信息。二是规范金融产品线上营销话术。该行规范了线上营销话术,要求每位员工用最直白、更易懂的话语打动客户,切实提高营销质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如以“百福快贷白名单”客户作为拓展新客户的突破口,精准分析“快贷白名单”和相关数据,把未放贷的“白名单客户”作为重点营销目标,做到专人专户对接,切实加大营销力度;同时,开展定期存款、社保医保缴交、存款理财一揽子线上金融服务。三是提高移动终端设备营销应用。该行积极适应存款“离柜化”“去现金化”趋势,提高了网点移动终端设备在对外营销时的使用率,加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营销推广力度,开展上门服务、专人服务等方式,引导客户开设手机银行、“e百福”等APP,通过试用业务操作来增强客户体验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认知。四是发挥普惠金融服务站作用。依托“1550”工程建设成果,有效发挥好普惠金融服务站作用,较好解决了农户小额存取、基础缴费、结算汇款等业务需求。

      (三)服务上做乘法,用心服务赢得客户满意。一是对接更快。该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快速对接赢得客户。如出台10条意见,单列应对疫情信贷资金1.5亿元和涉农信贷资金3亿元,迅速对全县辖内163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排调查,了解县内重大项目和企业金融需求,提供金融支持;迅速对接新农村产业集体及农户的春耕生产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二是效率更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原则,该行为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等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落实限时办结制,确保资金快速到位。三是优惠更实。该行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个人客户(存量),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帮扶措施,帮助渡过难关,实行“不抽贷、不压贷、不减贷”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疫情一线人员及相关小微企业,实行贷款利率优惠,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四是服务更优。充分发挥微银行作用,探索成立微信银行服务号,指定专人为微银行客服人员,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操作指引等服务。制作《金融服务需求表》微信表单,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广为转发获客,并落实好后续服务对接。开通线上营销工作群,推出微信金融小课堂,由客户经理在所管理的微信群进行金融产品、防疫知识等宣传,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亲民化服务,提升客户业务对线上产品的知晓度。

      (四)风控上做除法,聚力管理保障线上营销。一是防范信用风险。严格加强线上申贷客户“白名单”管理,防范存在不良信用客户获得信用贷款风险。二是防范操作风险。严密防范内部员工以线上营销为名,引导客户虚假增贷增存行为,防止出现诈骗客户贷款转借使用等现象发生。三是防范其他风险。该行还严肃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答复时限制,着力整治“非接触式服务”领域可能存在的服务效率不高、吃拿卡要、以贷谋私、基层微腐败等问题,营建风清气正的线上优质营销服务环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