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隆昌农商银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思考

时间:2020-07-03 10:37:4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马万荣 魏祥金

  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镇化区域,不仅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沟通西南西北、连接国内国外的重要枢纽。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趋势,将使重庆主城区、成都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容发展,对剩余的中间塌陷地带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这对位于成都和重庆之间的隆昌市是重大利好,也给服务于县域经济的隆昌农商银行带来了新机遇。如何顺势而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并借此机遇使自身迈上新台阶,对隆昌农商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重点课题。本文对此做一粗浅的分析和思考。

  一、隆昌市及隆昌农商银行基本情况

  隆昌市幅员面积794.41平方公里,辖11个镇、2个街道,于2017年8月22日撤县建市,截至2019年末,户籍人口76.38万。隆昌东邻重庆市荣昌区,距成都市主城区210公里、重庆主城区138公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桥头堡”和黄金联结点。同时,隆昌还是川南陆路交通枢纽,境内形成了以1条高铁为纽带,2条铁路为支撑,3条高速公路为依托,4条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区域节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内外交通发达。2019年,隆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2.06亿元,比上年增长8.0%,人均GDP46506元;产业结构比为14.2:33.5:52.3;2019年财政总收入30.0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4亿元。

  隆昌辖内目前有11家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5.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9.77亿元。隆昌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09.77万元,较年初净增10.46亿元,增长率10.53%,市场份额占比32.73%,增长额占比45.34%;贷款余额66.21万元,较年初净增2.6亿元,增长率4.09%,市场份额占比41.44%,增长额占比38.52%,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该行现有10个部门,41个营业网点,其中乡区网点27个,城区网点14个,在岗员工335人。

  二、隆昌市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基本规划

  根据隆昌市委市府的规划,隆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思路主要是深化与成渝轴线、渝西川东区域协同发展,具体表现在“四个共建”:

  一是基础升级建“经济圈”。规划建设雅眉乐自隆荣渝铁路、重庆轨道交通延伸至荣昌至内江、隆昌-荣昌货运机场快速通道、道路改扩、长征引水渠工程等19个项目,总投资817.3亿元。目前,完成隆昌-渔箭-荣昌公路、隆昌-荣昌盘龙公路项目升级改造,建成荣隆城乡“半小时经济圈”。

  二是农业范片建“中心”。引进资金2.8亿元,加快推进150个种养循环合作养猪场暨年出栏15万头生猪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在两地交界镇合作发展稻渔40万亩、柑橘20万亩,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农牧高新产业聚集区、稻渔果立体综合种养示范带,成立荣昌-隆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分中心,共建生猪、小龙虾为主的川渝特色农产品大数据中心。

  三是工业优能建“基地”。以机械、汽配等产业为基础,按照一园两区、政策相近模式相向推进,共建川渝合作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玻陶工业园占地200亩、总投资3.8亿元的玻璃制品生产线与精细陶瓷生产线项目建设,初步建成隆昌土陶体验展览馆,与荣昌广富工业园搭建玻陶研发、工艺设计等服务平台,共建中国西部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四是服务贯流建“集散区”。实施成渝铁路扩能改建、隆黄铁路扩能改建项目,规划建设隆昌至荣昌西南货运机场快速通道15公里,在成渝铁路、隆黄铁路、荣昌西南货运机场交汇处,选址建设占地约3000亩的物流聚散区,配套建设隆昌-西南货运机场快速通道,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空新通道物流集散区。

  三、隆昌农商银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主要举措

  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国家战略,但作为地方法人机构不能脱离实际情况来进行宏大述事,金融服务需植根于本土,要围绕当地政府的规划来谋定思路,举措要接地气,有可操作性,同时还需考虑监管规定的限制。

  (一)加强基础建设项目的对接和营销

  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确定后,与隆昌、荣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道路建设较多,隆昌农商银行应根据项目的特点及时对接。由于基建项目体量较大,一般说来单个法人机构无法单独办理,如果营销成功可采取以下模式:一是在四川农信内部组团;二是由本地其它银行作为牵头行,由隆昌农商银行或邀请四川农信其它机构组成银团;三是与重庆金融机构组团,对项目进行支持。

  由中国银行内江分行牵头的省级项目隆昌市万隆路南北延线道路工程PPP项目,贷款总额度8.5亿,由于项目较为优质,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武汉分行均要求参团。经隆昌农商银行积极协调,中国银行已同意由隆昌农商银行邀请四川农信系统参团2.5亿。

  (二)大力支持生猪养殖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主产于荣昌和隆昌,“荣昌猪”现已发展成为我国养猪业推广面积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地方猪种之一。隆昌农商银行现已投放生猪养殖贷款2572万元。隆昌正在实施以龙市镇为重点,以适度规模、分散养殖、种养结合、立体循环的生产发展模式,建立“村集体+四川隆昌德树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农户”的发展机制,合作发展生猪养殖,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建设种养循环合作养猪场150个,年出栏生猪15万头。经过隆昌农商银行积极对接,政府及业主均愿意与该行进行合作。根据该项目资金需求量大,难以提供担保的情况,隆昌农商银行拟采取“生猪活体抵押+生猪保险受益人+德树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保证的模式解决担保难问题。

  (三)助力打造饲料兽药生产基地

  根据政府规划,将依托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畜牧兽药学院、国家级生猪交易中心以及隆昌中国禽苗网为平台,立足两地兽药、饲料产业基础,形成集饲料、兽药、研发、生产、人才培育为一体的“产—学—研”平台,共同建设西南地区饲料兽药生产基地。隆昌农商银行已信贷支持当地9户饲料兽药企业,金额高达33620万元。隆昌农商银行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恒通动物药业等优质企业,全力助推打造饲料兽药生产基地。

  (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稻渔果立体种养

  隆昌稻渔果种养业较为发达。2019年,该市水产养殖面积10510公顷,水产品产量4.17万吨,增长27.5%。渔业产值4.72亿元,增长5.6%;渔业增加值2.81亿元,增长4.7%。2020年3月1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第二天,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就率队到隆昌考察调研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建设。4月28日,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李洪义一行到隆昌考察调研稻渔果现代立体农业发展情况、“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渔综合种养新业态发展。表明重庆方面对隆昌稻渔果立体种养的高度重视。

  2019年1月,隆昌农商银行与诚信担保公司、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签定了《隆昌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工作合作协议》,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现已发放乡村振兴贷款3835万元。同时针对隆昌特色,推出了“稻渔贷”产品,该产品利率较低,可采取信用方式发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稻渔贷”现已发放2419万元,对推动隆昌稻渔养殖产生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该行将重点支持普润镇星光渔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响石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石燕桥镇花椒种植基地,助力隆昌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支持玻璃陶瓷产业集群

  隆昌玻陶和土陶产业发达,下游客户多是大型酒企(如茅台、五粮液、郎酒等)。根据规划,将以隆昌玻陶工业园和荣昌广富园区(重庆市陶瓷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玻瓶玻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特种陶瓷及玻陶文化,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推进建设中国陶瓷之都。隆昌农商银行已向全国最大的土陶企业发放贷款2800万元;支持8户玻陶企业,贷款金额57440 万元。下一步,该行将积极营销江龙玻璃、观宇玻璃等规模企业,并根据下游大型酒企业要压款的行业特点,考虑采取应收账款质押方式,以实际行动化解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

  (六)加大机械制造产业支持力度

  机械制造是隆昌的支柱产业之一。依托成渝双城地区巨大的整车生产、电子元件产业市场,隆昌将重点发展汽车关键部件、机械零部件、高铁弹条扣件系列产品,加快建成中国汽配产业基地。一是着力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园,重点依托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等现有龙头企业,建成中国西部(内江)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二是着力建设西南模具产业园,依托成渝地区不断壮大的汽车产业,兼顾承接沿海地区模具产业转移,着力建设西南模具产业园。

  隆昌农商银行已向7户机械制造企业发放贷款10970 万元。为支持制造业发展,该行与宏升重工合作,创新推出“机械设备按揭贷款”,目前已发放贷款858万元。根据目前的现状,隆昌农商银行支持机械设备企业还有较大的空间,将加快营销步伐,与在隆昌最有影响的两家机械制造企业,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生产高铁配件)、天视车镜公司(生产汽车后视镜)建立业务关系。

  (七)对接重点企业,在食品产业集群中争取一席之地

  食品饮料产业是隆昌的优势产业,也是隆昌“3+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按政府规划,将以隆昌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重庆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荣昌)为龙头企业,重点形成以雪饼、小馒头、糖果食品、米果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为主的食品产业,全力建设中国西部休闲食品之都。旺旺公司(台资企业)年纳税额在5000万元以上,是隆昌市纳税大户,但该企业一直和国有大行发生业务往来,隆昌农商银行将已该公司为重点营销目标,争取虎口拔牙,和旺旺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八)支持夏布产业渡难关

  隆昌和荣昌一直有编织夏布的传统。中国三大夏布产地为隆荣二昌、湖南浏阳、江西万载,而隆荣二昌后来居上,不论是产量产值还是出口创汇都超过后两者。1998年,国家农业部先后授予荣昌“中国夏布之乡”和”夏布加工基地”称号;2008年,荣昌夏布被国家文化部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隆昌夏布编织工艺入例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隆昌夏布生产企业主要有隆昌惠民麻纺有限公司、隆昌长源麻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户。2019年,5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8589万元,出口金额7623万元。

  按政府规划,隆荣二昌要联合打造“中国夏布之都”。由于夏布主要供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销售金额锐减。以隆昌市周兴镇为例,该镇5家企业2020年一季度销售额仅300万元左右,较2019年季均2500万元减少2200万元、较2018年季均3250万元减少2950万元,下滑趋势明显。夏布产业对隆昌稳外贸、带动农户就业具有重要作用。针对目前的情况,隆昌农商银行一是考虑为经营困难的夏布企业注入部分流动资金渡过难关;二是倡导企业改变只生产胚布附加值低的现状,运用设计的智慧,发挥文化创意的力量,整合有效资源,延伸产业链,从而提高夏布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三是对夏布产业园内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与重庆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共同支持。

  (九)把握机遇,支持物流业进一步发展

  隆昌历来是交通枢纽,物流发达。隆昌现有的大型物流企业如凯迪物流等都是隆昌农商银行的忠实客户,该行目前已发放支持物流企业的贷款10745万元。在荣昌的西南货运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隆昌物流业的发展。下一步,隆昌农商银行除开办传统的汽车按揭贷款外,将建立“货车抵押+物流公司保证”模式,为客户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支持物流业发展。

  (十)对纺织行业不抽贷不断贷

  隆荣二昌纺织业较为发达,是两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双方人员和业务往来密切。隆昌农商银行现已支持纺织企业13户,金额66437万元。纺织业是劳动密集性行业,对解决就业问题有重要支撑作用。但目前该行业利润率较低,经营情况普遍不太理想。隆昌农商银行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做到不抽贷,不断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注入流动资金,让企业挺过困难时期,体现农商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十一)与重庆农商银行荣昌分行建立合作机制

  1567年,隆昌建县“割泸县二里、荣昌四里、富顺十四里”。1952年行政区划调整,本来属于隆昌的荣隆划归荣昌,荣昌的天华划归隆昌。两地山水相依,桥路相连,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2020年4月22日,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重庆农商银行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隆昌与荣昌,隆昌农商银行与重庆农商银行荣昌分行加强合作都具有可行性。

  下一步,隆昌农商银行将积极与重庆农商行荣昌分行对接,力争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互访交流、员工互派交流、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开发贷款产品、双方客户信息分享等措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化支撑、相互借力,不断拓宽金融覆盖面,落地落实金融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相关服务举措。

  四、结语

  要有效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摆在隆昌农商银行面前首要的问题是找准自已的定位,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断提升履责的高度,拓展服务的广度,增加发展的深度,才能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