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如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时间:2020-08-25 15:00:52 来源: 作者:

        日前,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在农信系统改革发展大会上提出了未来5年湖南农信将坚持“支农支小、发展存贷主业”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的发展愿景。笔者备受鼓舞,将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把大会思想贯穿到洪江农商银行的工作中。

高层要在精准决策中做温度的创造者

       描绘好发展蓝图 按照省联社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怀化办事处5年规划的总设计,依靠“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这个总抓手,洪江农商银行积极筹划3年高质量发展蓝图,争取存贷款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绩效和等级考核持续上升,风险管控水平不断提高,股东投资收益稳步回报,社会美誉度不断加强,实现业务发展成果与员工共分享,企业形象与社会地位同提升,员工作风与市场竞争力同提高,业务规模与经营效益同增长“。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农商银行高层要始终履行好温度创造者的职责,向员工、股东、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发射“温度”。

        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洪江农商银行将始终坚持姓“农”本色,让“支农支小和服务县域经济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按月按季做实增户拓面工作,提高涉农贷款占比,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制定本区域特色产业信贷投放计划,满足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加大对粮食生产、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扮演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领跑者3个角色;坚持区域小法人的定位,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提高精细管理,做老百姓的“良心银行、放心银行、贴心银行”,让“小而稳”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牢牢把握农村金融服务主动权,努力践行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实现制度引领管理 按照“制度是绝情的、管理是无情的、执行是合理的、单位是有情的”原则,洪江农商银行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薪酬管理办法》《贷款和客户经理考核管理办法》等6个核心制度,通过制度引领管理全面提升发展软实力;调整分配机制,实现“基本工资保吃饭、绩效收入靠实干”,突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打造“用业绩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管理文化。

       融洽好3个关系 为融洽好党政关系、银客关系和银企关系,洪江农商银行建立“分级定期工作汇报制”,自觉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之中,与辖内164家单位全面签订《集团客户授信协议》,大力推广便民卡和个体工商户“福祥便民卡”等拳头产品,对公职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全面授信和最大限度的用信,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广泛的金融需求,进一步融洽银客关系,打造“温情式”银政、银客和银企关系。

中层要在忠诚执行中做温度的加速者

       凸显中层的中坚力量 农商银行中层是决策与执行的中转站,既要抓好宣传、落实,又要对自己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总行党委负责,不折不扣把高层的战略部署传达下去,动员基层攻坚克难,让每一个决策“开花结果”。“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农商银行通过磨炼要建设一支“作风、业务素质、政治站位和廉洁自律”等4个方面靠得住的中层队伍。

       做一个忠诚的执行者 作为中层干部要做到忠诚于农商银行党委决策,忠诚于制度法规,忠诚于本职工作。农商银行的中层干部要立志成为单位发展的功臣,努力成为一个有向心力、有战斗力、有实干力、有执行力的中层,赢得农商银行党委和广大员工的信任,在不同的岗位上勇担责任,勤奋工作,乐于奉献。

       善于做决策和执行的调和剂 中层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坚定服从意识;既要执行好总行党委的部署,做好重要制度的解释,让员工对制度有敬畏感,又要及时向领导反馈基层心声,当好领导决策参谋。农商银行各部门中层既有分工,又有协作,要充分担当起“温度调节器”的作用。

          勇于创造工作亮点 每一个单位都有自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要立足于全市乃至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做出亮点;善于抓工作的重点、难点与亮点。切实树立4个自信,即任务自信,制度自信,团队自信,方向自信。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不躲避,对有特色的工作要善于总结,适当进行宣传报道,让行业倾听到本单位的声音,提高社会和行业知名度。

基层要在持续实战中做温度的传递者

       能力与岗位需求要匹配 为打通员工晋升通道,农商银行要出台《农商银行员工晋升管理办法》,总行党委、职能部门和支行负责人要时刻密切关注基层员工,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让基层员工身在基层位不卑;对老员工要组织开展“一对一业务帮扶”活动,扫除辖内客户经理电脑操作的盲区,切实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提升基层战斗力。

          让客户成为信赖的朋友 始终贯彻“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一发展愿景,从市场需要和客户需求出发,走进千家万户,行遍大街小巷,踏遍乡村田野,阅尽万家灯火。要加强对客户的服务与维护,促使工作持续发力,持续升温;基层员工要沉下心为客户做好服务,做客户的贴心人、放心人和热心人。用农商银行的服务“温度”解决社会难题,用金融普惠的温度践行社会责任,让农户、贫困户、留守儿童等各群体享有公平、有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让客户成为农商银行的忠实朋友。

        不断在实战中壮大自己 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农商银行员工要合理分配时间,本职的工作自己干,重要的事情急着干,难办的事情坚持干;对客户支持要分类施策,做到心中有数。员工要树立正确的做人理念,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式做事,时刻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用正确的言行感染身边的人;实战来源于实际,得益于实干,基层员工要在不断的实干中总结经验,把想法转化成说法,把说法落实到做法,不断在实战中传递农商银行的温度。

(作者系湖南洪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