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数字人民币让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效

时间:2020-08-27 11:29:07 来源: 作者: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25日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还未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推出时间表。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至今已有6年。今年8月,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该《方案》公布后,数字人民币的进展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数字人民币具有五点意义:一是相对于纸币,数字货币可以更好控制货币的发行和供给总量,从而跟实体经济发展想匹配,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二是金融监管部门能够更精准地追踪货币流向,畅通货币传导机制,降低金融风险,避免在金融体系内的空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大大降低发行成本。基于信息技术构建发行、支付和清算体系,并极大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会大大降低整体的社会成本;四是有利于减少腐败等现象发生。由于完善的追踪体系,使得非法金融活动将大大减少,并且能更好平衡全体居民收入,缩小两极分化现象;五是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人民币管理更加精准,供给更加平衡,交易更加便捷,货值也会更加稳定,因此,必然会吸引更多国际机构拥有和使用人民币,加速其国际化进程。

 

  卞永祖结合数字人民币的特点,介绍了它与纸质人民币、移动支付的区别。他说,数字人民币和纸质人民币本质上一样,都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具有国家信用背书,但是数字货币的相关成本更低、使用更便捷,同时,也让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移动支付本质上就是在线转账,如果没有网络是不可能完成的。数字货币本质上是货币,有没有网络都可以支付,既可以转账支付,也可以现金支付。

 

  发行数字人民币是大势所趋,它将对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经营带来哪些影响和挑战呢?卞永祖向记者讲到,数字人民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数字货币由于其存在的优点,将会提高流通速度,提高货币乘数,从而可以减少基础货币的投放量。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也会提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度,市场利率会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从监管的角度看,由于数字人民币可精准追踪流向,将会极大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降低金融风险发生概率,提高金融体系的韧性。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数字人民币并没有改变其基本业务形态,同时,由于可以对资金更容易监管,降低客户贷款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尤其可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并赋予其发展新业务的空间。

 

  在卞永祖看来,如何从技术角度,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和通畅流通,以及让广大普通人能够接受和适应数字货币的使用,是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

 

  展望未来,卞永祖表示,对于未来,数字货币将在我们经济生活中普遍使用,纸币将会退出主要的支付场所,甚至成为一种收藏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数字人民币在一些其他国家的使用也会加速普及。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