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对加强农商银行作风纪律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0-08-28 16:31:12 来源: 作者:巴中农商银行纪委书记 任万品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实现农信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全国农信系统把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摆在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商银行作风纪律建设,是经受新考验、完成新任务、赢得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对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农商银行作风纪律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心态浮躁,精神不振。在年轻干部员工中存在着心浮气燥的现象,部分年轻干部员工缺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实干精神。比如,一些干部参加工作不久就想着要到城区工作或得到组织的提拔任用,两三年内没有被提拔就对组织心存怨恨,对待工作消极应对,有些被提拔到中干副职岗位,三五年没有晋升到更高一级的岗位,就认为没有得到组织的重用,心灰意冷、怨天尤人;还有部分员工因个人原因,晋升渠道受到一定限制,认为自己提拔流动无望,对待工作就抱着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浑浑噩噩过日子,整天沉迷于上网、娱乐,失去了积极进取精神。
      (二)忽视学习,本领不强。一些干部员工片面认为基层不需要太多的理论知识,工作上只凭实践经验就可以了,所以对理论和业务学习不够重视、抓得不紧,特别是在涉及政策法规性较强的具体工作上,由于缺乏对政策法规的深入研究,面对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解决的办法不多,甚至束手无策。有的借口工作繁忙,把理论学习当成“软任务”,认为工作搞好了学不学无所谓,从而导致思想观念、理论水平、驾驭工作的能力滞后于新形势的需要。这些现象,都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学习心态不正、思想不纯、作风不实问题。
       (三)责任缺失,工作不力。当前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着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完成工作任务的质量要求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干部员工遇到难题,不积极想办法解决,也不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方案,一点点小事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向上推。一些干部员工平时不认真学习和了解上级精神,一接触到新鲜事物就束手无策。还有一些对待份内工作敷衍了事、拖拖拉拉,对需要配合的工作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大局观念严重缺失,没有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集体形象的意识。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工作效率和质量,造成部分工作推不动,成效不明显。
      (四)服务不优,淡化群众。一些机关干部员工认为自己从事的工作与群众关系不是太大,不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因此就习惯于坐在办公室“拍脑袋”,不愿深入基层与员工和群众接触,了解社情民意不准确全面,对群众的反应和呼声也不能如实反馈给组织。有些员工思想保守、默守陈规、僵化保守,习惯于按老规矩办事,不从客户所需所急出发,不懂得变通,对待办事群众耐心不够,服务不细致,工作方法简单,让客户跑冤枉路。
      (五)作风飘浮,纪律松懈。有的工作老是不在状态,上班就是“刷存在感”,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看似忠于职守,其实啥也没干;有的不深入实际,搞形式主义,不说实话,不办实事。有的网点负责人作风不民主,搞“家长制”、一言堂,干群关系紧张。有的缺乏纪律观念,工作不讲原则,不按政策办事,执行上级规定随心所欲或顶着不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组织纪律涣散,阳奉阴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工作纪律松驰,作风拖拉,办事效率低下。
扎实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抓作风纪律,必须从加强教育引导抓起。要想解决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宗旨教育,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指导思想,在农商银行上下形成廉洁之风,从一般员工到领导干部都要筑牢思想底线。要结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下一番功夫落实整改。通过学习教育,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工作凝聚力强、特别能战斗的干部员工队伍。
      (二)抓作风纪律,必须从严格制度落实抓起。制度是约束干部行为的有效手段,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企业都必须要有一套管用的规章制度,并在执行中严格要求,抓好落实。一是要抓好现有制度的贯彻落实,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使党员干部都能够按制度规定办事。二是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制定有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的保证机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要将制度作为真正约束干部行为的一种有效措施,看制度的约束作用发挥的到不到位、好不好,不仅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还要注重平时督促检查,注意及时发现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出现的新问题。
      (三)抓作风纪律,必须从领导干部带头抓起。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是“风向标”,抓作风纪律建设,必须首先从各级管理干部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成效卓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要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自查自纠、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环节的工作,严格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各级负责人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
      (四)抓作风纪律,必须从推动业务经营抓起。不实践无以知真相,不实践无以长才干,不实践无以增智慧。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关键在于实践转化、学以致用。作风纪律抓得怎么样,要靠工作成效来检验,抓作风纪律与抓业务经营不是“两张皮”,而是抓工作落实的“两个方面”。要坚决对标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开展作风纪律和工作质效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落实到各项业务经营的推动之中,与推进存贷款业务营销、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电子银行业务、金融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要重点聚焦不良贷款“双降”工作,奋力推进清收盘活处置不良资产“百日攻坚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向前冲,确保全面完成年内各项目标任务,以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推动业务经营有序发展。
       (五)抓作风纪律,必须从严格权力监督抓起。作风纪律建设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必须拿出恒心和韧劲,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和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反对“家长制”、“一言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各级负责人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独断专行,不允许违背集体决定擅自行动,不允许政出多门、各行其是、个人说了算。要增强全局观念,切实履行职责,落实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要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增强“复命”意识、提高“划句号”能力。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综合施策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把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六)抓作风纪律,必须从落小落细落实抓起。农信各级抓作风纪律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是坚定的,必须落小落细落实,抓出结果、抓出成效。落小,就是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一项一项梳理,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画像准、措施实、行动快、效果好。落细,就是要细化方案、细化措施,把工作聚焦到点位上,不能粗枝大叶、生搬硬套。落实,就是要坚决抓好贯彻执行。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员工中,大兴调研之风,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和工作质效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图应付、走过场,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抓出习惯、抓出成效。
      (七)抓作风纪律,必须从正反两面典型抓起。抓作风纪律,必须坚持破立并举、惩扬结合。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事,坚决查处纠正、通报曝光,强化警示、形成震慑,使更多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同时,要深入开展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陈月刚严重违纪违法“议案促改”,使干部员工在学习教育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常补“精神钙”、校正“新三观”(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要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典型,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行干部员工更加积极投身到落实农商银行的改革发展中,进一步筑牢巴中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八)抓作风纪律,必须从开展督导检查抓起。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作风建设督导检查的力度,把督导检查作为改进干部员工作风的有效抓手,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要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干部员工是否严格遵守上班制度和工作纪律,是否存在随意脱岗、缺岗等现象。对干部员工在思想上和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进行提醒教育,帮助其及时纠正。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向上级汇报。要建立配套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员工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评,提高工作责任心和合规意识,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和物质利益的诱惑。要准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于工作作风不实、勾兑关系、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从严处罚、绝不手软。(作者系四川巴中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