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改进作风强调研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关于农商银行如何支持乡村振兴的思考

时间:2021-12-13 10:13:1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易红兵 李林

  毛泽东同志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提出:“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随后,他逐步把调查研究活动推到全党范围内实行,广泛应用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可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调研思考,不仅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新问题、应对新形势的重要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各县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关键之年。每年的1号文件,以及6月1日开始实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等重磅法规,金融均占据了重要篇幅,给与了以服务三农、小微的农商银行充分的参与空间和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与压力。如何在复杂严峻的金融竞争环境中更加从容坚定,提升服务水平和经营能力,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更要“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为此,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农信金融主力军地位,找准支农切入点,确保三农市场寸土不让,笔者以所管理的马祖支行为例,对马祖支行如何支持乡村振兴作出如下思考:

  一、当地经济机构特点概述及存在问题

  (一)本镇经济结构特点

  马祖镇原属于什邡传统老化工区,90年代有著名全国的“癌症村”,故辖内涉农产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现代农业、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较为缺乏。虽为工业镇,受国家政策、环保治理等影响,原有传统粗放污染型经济发展动能优势不在,十三五期间,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29家,其中取缔关闭66家,规范整顿92家,停产整治71家,正着手向着新材料、现代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但合镇以后,马祖政府力争打造工业二次振兴,加快构建“1+3+2”现代产业体系精神,以“一线三区”为抓手,打造好“四张名片”,为奋力开创马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规划。作为当地主力军银行,农商银行要主动融合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去,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全面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才能迎来自身地位的巩固与业务发展提升。

  (二)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传统三农基础薄弱,支行可放心介入的成熟客户数有限,而处于起步发展期的客户支持力度基于风险考量较为保守。二是企业客群方面,部分规上企业不符合行业政策导向,剩余优质企业因前期公司类客户管辖上收,已在总行公司部建立联系,要么已在他行合作,合作空间较小。三是位于坝区乡镇,他行金融机构下沉竞争激烈,在利率和额度上远优于我行政策,对原有客群形成强烈冲击。而基于财务成本压力,在市场抢夺和盈利之间存在拉锯。

  二、主要工作措施

  基于上述乡镇经济发展概述和存在的困难,马祖支行把围绕镇政府发展规划,围绕助力本镇“百姓富、经济强、生活美”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实现业务发展与党群满意同频共振。

  (一)围绕“百姓富”,牢抓基础客群不放松,确保传统三农业务寸土不让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针对本镇的种养植大户、专合社、家庭农场、土地流转大户、涉农企业,是马祖支行不能丢也丢不起的基础客群,他们既是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也是受益主体。做好对该部分客群的精准支持,就抓住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

  1.用好农担政策,大力推广“掐尖子”工程,支持农业产业化上档升级。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形成“土地流转+专合社+务工”的模式。马祖镇注册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个数达到73家,省级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41家,省级示范场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针对上述中开展实际经营的,开展动态走访。以惠农贷、红色信贷、农e贷产品为纽带,以纯信用、银政担为主打,解决传统抵押不足的融资瓶颈,发挥重点龙头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马祖支行农担贷款余额1300万,余额排全辖支行第一,但单户均为100万以上,下一步,支行要进一步改变思维,对于小规模种养大户等,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传统信用额度基础上引入农担,单户提额10-30万,进一步满足涉农金融需求。

  2.大力支持“一村一品一特色”农业发展道路,推进特色农业种植持续深化。目前全镇产业化种植烟叶1000余亩,种植经济作物7000余亩,种植蔬菜2100余亩,花卉苗木面积500亩,粮食生产面积3.23万亩、蔬菜0.2万亩、水果0.2万亩,出栏生猪2.3万头,出笼家禽61万羽。一是抓各村各村村组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行业批量授信获客,精准对接需求及备用金营销。二是挖掘三农金融服务之外的需求外延。依托惠生活、物理网点、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在流通和销售端,打造特色农产品代销,实现农产品与农商银行、客户之间的深层次链接。

  3.支持本镇重点项目配套金融需求,持续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一是针对本镇的扶贫产业园、物流园、马祖故里“蓝花楹小镇”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重点挖掘在项目投建、农业观光、农家体验、精乡村旅游等方面的需求。二是对开展代耕、代种、代收、代储以及士地承包等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的主体,积极开展评级授信,对接金融服务方案。

  4.加强机制建设,助力乡村基层治理。要把村组干部、行业协会渗透到位。一方面用好业务营销费用,情感维系到位,包括各项力所能及的公益捐款事业、各村外出务工坝坝宴酒水赞助等。同时找工作发力点和合力,以双基支部共建、农民夜校、村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关键人信贷支持,赢得认同,培养忠诚度和专一度。另一方面用好信息联络员制度和报酬,加强培训和引导,增加工作配合度动力。将他们发展成为支行各项业务和政策宣传的代言人,延伸基层服务触角。

  (二)围绕经济强,遵循本地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助推企业做优做强

  作为乡镇支行,在认真贯彻执行省联社客户结构提升工程要求,全面拓客扩面的基础上,也应充分遵循本镇经济发展特点,抓小不放大。马祖镇作为工业重镇,尽管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但工业经济对本镇DPG贡献度仍旧是大头。截止目前,马祖镇有规上企业2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实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1.30亿元。其中与我行公司部建立信贷关系有8家,与马祖支行建立信贷关系6家,还有一定挖掘空间。

  1.主动选择符合行业政策导向的优质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一是强化“专业、灵活、高效、低成本”的农信信贷印象,主动对他行接优质企业。农商行基于成本较高,在利率定价在比他行要高一些,要充分分析客群,深入与企业的交流,以综合收益为主,一户一策用好总行年末、开门红黄金时期产品,主打“备用金”、“限时让利增信”政策,扭转企业对我行信贷服务利率定价一定高于他行的固有印象。二是梳理“存量流失他行客户、有意向迟迟未提资料客户、归还未贷款客户”三张单子,逐户动态式上门走访,及时促达信贷关系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优质企业客户面。三是要依托企业,做好职工的批量获客授信,做好消费信贷、存款理财、结算等一条龙服务。在利率研判上,将上下游获客程度、代发业务、营业资金回笼等纳入利率谈判,在给出一定利率优惠的基础上,确保综合收益回报。

  2.激发活力,盘活僵尸企业。马祖镇因传统化工淘汰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资产较多,有总行第一大“国土局”之称,要掌握政府盘活僵尸企业诉求,摸清资源底数。通过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掌握本镇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厂房及债务情况。在引入新企业盘处置老资产,激发新活力方面起到助推作用。一方面可以化解或盘活不良资产,一方面可跟进新企业金融服务,“腾笼换鸟”,为政府排忧解难。

  3.以“红色信贷”为载体,依托镇政府、商会,促进“党建+金融”模式的推广,深化银、企、政交流合作。一是围绕总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案,细化马祖镇的服务方案,覆盖各村特色产业、涉农经营主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居民农户,配套信贷产品和实施路径。二是推动政府层面乡村振兴现场会议的召开,借力扩大宣传力度。三是以商会为平台,通过专题银企对接会、会员工会活动等,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业务发展4。

  (三)围绕生活美,主动作为,提升农商银行主力军品牌形象。

  1.链接产品活动宣传,提升农信主力军地位。一是以整村评级授信为贷款,以农e贷、卡贷通产品为载体,突出备用金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农户购车、装修、购置大宗物品、生活备用金等综合消费需求,全面服务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积极开展本镇的特色营销活动,利用商户联盟,与本镇惠支付商户、大型超市、农资店等开展存款有礼、存款发打折券、手机银行用户会员日等活动,让农信潜移默化的融入百姓生活中。三是渠道建设不放松。执行好总行的各项冠名活动,如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创业大赛、广场舞大赛、家装节活动。加强露脸,积极参与本镇的商会年会、政府民营经济大会、镇迎春文艺汇演、各村农民工返乡大会。通过支行拜年、颁奖、晚会知识问答、聚餐交流等形式,宣传农商行综合品牌。

  2.以双基共建为平台,打造老百姓自己的银行。一是提升金融副书记履职能力。要能介入政府相关议事环节,确保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规划发展等信息前瞻,相关业务能直接推介到农商银行,确保客户第一时间享受顺畅专业的金融服务。二是与办事处“三春”行动相结合,做到“办实事、惠民生”,要利用村委、企业、驻镇单位与农商银行的支部共建,大力开展金融课堂、农民夜校。要联动总行及相关职能部门,将法律知识、农业技术培养、青年创业、招工信息等纳入培训内容,要培育以益农社“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模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加强惠农兴村epos助农取款点的升级打造,认真落实办事处关于“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将设在每个村支部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农商银行延伸服务触角的桥头堡。让百姓足不出村即能享受到一站式金融服务和营业执照导办、水电气话费学费党费缴纳等一条龙生活服务。

  3.转变工作作风,杜绝“脱农”。真正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标准看齐。面对他行低利率、高授信的普惠金融服务竞争态势,我们除了提升客户服务面,做他行力所不及的客户之外,还要靠专业素养和价值贡献度来吸引客户,提升客户忠诚度。一是支行所有涉贷人员要弄清在各领域种养殖方面的周期规律及风险点,要了解各个领域家庭农场、专合社、涉农企业盈利模式。二是要及时传达和组织学习各项涉农优惠政策,包括贴息、财政奖补等支持政策,及时给与客户指引。三是要充分利用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的研究成果和知识体系,定期开展涉农队伍考试,纳入客户经理动态调整参考评价维度。四是认真理解执行总行关于改进作风推行外拓和驻守网点、召开农民夜校等工作,确保农信贴近三农、踏实守信的优良作风得以延袭。

  接续奋斗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赋予农信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坚定跟随省联社、办事处、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凝心聚力、拼搏实干,迈好“十四五”第一步,为实现四川农信德阳领先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