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以“屏”为媒 激活乡村振兴“心”动力

科普数字LED大屏为县域经济加油助力

时间:2023-11-24 14:35:57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刘振

  近日,在江西省庐山市各个乡镇的新农村点,一个个新型的科普数字LED大屏显得格外显眼,大屏内播放的精彩节目、新闻以及农业方面的相关知识,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九江庐山市温泉镇钱湖村的文化广场,科普数字LED大屏内正在滚动播出《中央1套》综合节目、《中央2套》财经节目、《中央13套》新闻节目、《中央17套》农业农村节目等精彩内容,吸引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科普数字LED大屏通过信息科技的手段,能够把最新的政策、购销信息、农民喜闻乐见的各类节目直接送到田间地头,不但能够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而且对农村地区的生产活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不但能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更能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大屏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庐山市温泉镇钱湖村村民王蛮政说:“我觉得这个大屏幕装得非常好,能够看到一些丰富多彩的节目,希望今后大屏幕上能更多地播放一些新的(农业)种植技术,或者多宣传一些农作物方面的节目,给我们农民提供一些业务方面的知识。”

  科普数字LED大屏不仅对农户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也对村里的基层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庐山市温泉镇钱湖村村委委员张丽说:“LED大屏是大家获取外界信息的好方式,大屏上无论是播放新闻还是农业信息,使群众更加了解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跟我们村干部的心更近了。”

  在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跟随着大屏播放的音乐,村民们自发组织跳起了广场舞。据该村村委委员由文华介绍,科普数字LED大屏建成后,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健康多样的生活理念,而且将传统方式和新媒介方式相结合,提升了科学知识的普及,加快推进了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使科普服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村民毛火焱说:“现在每天我们都来这里,通过大屏播放的精彩节目,跳跳广场舞,看看电影,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村委委员由文华介绍:现在白天很难找到农户,现在一到晚上,屏幕一开,大家都聚在一起,无形中也降低了与村民沟通的成本,提高了效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科普数字LED大屏作为一种新型的宣传展示工具,逐渐成为智慧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大屏不仅可以实现信息发布和传播,还能够为农村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改变。据科普数字LED大屏的建设单位江西农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如光介绍,目前,该公司的LED大屏已在九江庐山市的各个乡镇的新农村点安装了有50多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九江的都昌、武宁、修水等地进行LED大屏的安装,最终实现江西区域全覆盖。

  江西农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直服务于三农领域,在农村市场深耕多年,该公司建设的科普数字LED大屏是服务江西三农的重要媒体平台。据了解,该公司给大屏设定了几项核心功能。例如:农业科技推广,通过科普数字LED大屏,可以向农民传递农业科技知识,包括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的推广和应用,这有助于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农业信息传播,大屏可以提供农业信息服务,包括天气预报、农产品市场行情、农业政策法规等,农民可以通过大屏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农民教育培训,大屏可以用于农民教育培训,播放农业技术培训课程和农业生产示范片,农民可以通过观看这些课程和示范片,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经验,提高自身素质和生产能力。农村文化建设,大屏还可以播放农村文化节目,如地方戏曲、民俗表演、农村电影等,这有助于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农业农村宣传,科普数字LED大屏还可以宣传农业农村政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农民新生活等内容,展示江西三农的发展成就和魅力,提升农民对农业农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江西农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如光说:“以大屏这样的形式,能够直接的把信息通达到农村每一个角落,打通信息到农户的最后‘一米’,把农产品的购销信息、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直接送到农民的眼里、耳边、心坎里。”随着该公司科普数字LED大屏的建设和投入运营,可以促进当地县域农业信息的传播和交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江西三农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扎扎实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