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乡村校园里的别样红

时间:2020-09-27 12:06:12 来源: 作者: 李小军
       从柳林县城区往西北方向,一路蜿蜒数十公里,有一个位处偏远乡村的教学点,那就是我21年前就读的第一所小学。
       时至那年,走近小学,斑驳的墙体四周是郁郁葱葱的花草,高低不平、层次不齐,时不时传来远处春耕老牛的声音,坐在教室里面是如鼓的蛙鸣。秋阳下,躲在南墙边的永远都是挖泥巴的男生和跳皮筋的女生,在唯一平整的黄土地上,一个用木质材质做成的长条杆子尤为耀眼,因为它上面是黄土地上的一抹红,我们的国旗。
国旗的守望
       自解放战争结束以后,人们对改变贫穷落后命运的愿望十分迫切。入小学就读的那一年,村里才刚刚通电,由于年代久远,新修的小学只是在原来的几间破旧房屋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改造,拼凑起来的桌椅板凳,甚至没有一面平整的黑板,可是由于电源不稳定,学校更是经常停电,恰逢阴天、雨天,小小的空墨汁瓶成了大家手里的宝贝,洗净空瓶,找一小块牙膏皮贴放在瓶盖上钻眼,用棉线捻成灯芯穿过,倒进煤油,一盏照明的小灯就做成了。教室里烟雾腾腾,灯火通明,每一盏油灯下都有一尊勤勉的身影,还有操场上那一面国旗,守望着我们的艰苦岁月。
国旗的信仰
       听长辈们说,全校第一次升旗仪式是在原村党支部书记的提议下开始的,已经延续了30多年了,每逢学校升旗仪式,原村党支部书记总是提早到来,并庄重地站在最前排。凝视着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升起,这位已经年逾耄耋的黄土高原汉子总是不由地想起他的父亲,1948年在全国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他说:“听到国旗在风中飘扬的声音,我就心潮澎湃!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们要坚持升旗,热爱祖国!”
国旗的传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孩子们稚嫩的童音和祖国的歌声交织在一起,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校园随着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城乡建设的日新月异已经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又像一支五彩缤纷的礼花璀璨收拢,处处蕴含着勃勃的生机。优美的旋律好似多年前的那些个乡村升旗仪式,每一点闪烁就是一颗希望,流光溢彩,点亮星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国旗又一次冉冉升起,在场所有人庄严地举起右手向五星红旗致敬。多么规范的动作,多么坚定的眼神,多么严肃的场景,这种家国情怀的传承弥足珍贵!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