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服务“三农”绽芳华

——记山西沁水农商行加丰支行副行长、优秀客户经理徐东芳

时间:2020-11-02 14:26:52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丁鸿雁 通讯员 霍英东

  在“千年古县、如画沁水”的山西省沁水县,长期活跃着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助力小微的客户经理队伍,他们秉承“支持三农、服务实体”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奋发前行,托起了城乡繁荣的幸福沁水,让地方经济焕发出蓬勃生机。沁水农商行加丰支行副行长、客户经理徐东芳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立足信贷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充满青春的活力,热情干练的热忱,写下了青春无悔的篇章。近日,被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评为“优秀客户经理”。

  客户沁心的“及时雨”

  参加工作13年来,徐东芳同志在基层干过出纳、内勤、综合柜员、客户经理,仅在信贷岗位上就干了7年多。她干一行、爱一行,是该行多年的“爱岗敬业”模范。

  自从调到信贷岗位,她一方面主动走访营销优质客户,在辖区的农村、经济组织、中小企业、街道商户、白领阶层,到处都能见到她匆忙的身影。另一方面,她严把信贷风险,前移防控关口,避免“带病”客户导入,贷中介入、贷后维护,她都认真做好提前量。平时,她与客户常联系、勤沟通,及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确保“双逾”贷款“零”发生,牢牢把控了信贷风险。截至今年9月末,她累计包管辖区24个建制村、63家中小企业,管贷客户2905户、金额达6.53亿元,维护存量贷款4.78亿元,7年时间共投放中小企业、农户、白领、商户等贷款1200户,金额达1.76亿元,收回率达99.93%。

  由于徐东芳同志业绩突出,她很快晋升为加丰支行副行长,此后工作更忙了,既要协助行长做好内部管理,还要抓好信贷分管工作,兼顾包管辖区的包片任务及挂职村委干部的具体工作。她遵循“优结构、清不良、降成本、增效益”的要求,下沉乡村,主动作为,凭借专业与创新精神,热情服务辖区“三农”、商户、白领、小微企业、集体经济组织、青年创业者,被客户亲切地称为“最沁心的‘及时雨’”。

  今年7月,全省农信社系统“四大战役”开展以来,徐东芳把握机遇,借助“兴农快贷”上线契机,不遗余力地向客户推荐新产品,从而“贷”动乡村群众增收致富。沁水县加丰镇潘庄村的刘大哥自办超市坐落在村丁字路口拐角处,位置好、村民来往多,生意挺好,特别是到了节假日期间超市生意更是暴涨,刘大哥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刘大哥却正在为扩大超市规模发着愁。徐东芳在进村入户后,得知了刘大哥苦于资金周转不开,装修资金不充裕,无法扩大店面增加营业额的愁事。该客户一直是徐东芳联络的优质客户,于是她特意实地走访调查,看到超市的经营规模还不错,生意比较稳定,通过座谈了解客户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听完刘大哥的诉求后,徐东芳立即向行长作了汇报,加班加点为客户准备信贷资料,加速贷款审批流程,三天内就顺利通过“兴农快贷”发放出70万元信贷资金,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如今,刘大哥的超市已扩大一倍多,营业额越来越好。他无比感激地对徐东芳说:“你们的‘兴农快贷’也太神了,这么短的时间我就能拿到钱了,你又一次帮到了我,感谢的话,我也不会说,超市生意好了、有余钱了,我一定会回报农商银行的。”徐东芳总是在客户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伸出援助之手。在关键节点上,徐东芳准能想客户之想,急客户之急,帮客户之需,排客户之难,得到了辖区客户的一致称赞,尤其在服务商铺的提升上,群众就是认准了这个农商银行的女行长。

  长期以来,徐东芳努力扩大客户授信范围和力度,积极对接乡镇政府公职人员,开展深耕细作的网格化走访,围绕小微企业客户、商户老板等准客户,加快对接营销,通过“兴农快贷”获客系统,变等客上门为主动上门,主动回访申贷客户,积极储备优质客户,有效推进“增效益”持久战取得实效。为实现贷款早投放,徐东芳经常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中、后台办贷人员积极配合,在快速办理客户抵质押登记手续及完成贷审会审批程序后,快速落实借款人提款条件,安排专人负责系统录入,及时把信贷资金发放到客户手中,做到了信贷业务早落地,客户回报早受益。拓展优质客源,发放优质贷款,不仅造福于当地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及农业产业项目,更树立了“农商银行.百姓银行”的好口碑。

  反击战中的“急先锋”

  “清不良”反击战,是“四大战役”中最艰巨的一场硬仗,时间紧、任务巨、困难多、清收难,都是前所未有的。徐东芳担当作为,把清收任务压在肩上,向既定目标发起冲锋,今年以来,她个人清收不良贷款90余笔、金额78.2万元,在全市农信社系统名列前茅,成为“清不良”反击战中名副其实的“急先锋”。

  徐东芳同志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助行长专题研究清收对策,有的放矢,“勤”字当先,勤跑、勤问、勤联系、勤下乡,通过贷户的亲朋好友、村委干部、社区管委等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清收,做到动态跟踪,紧盯不放。一贷户郭某在2014年借贷14.95万元,后因生意亏损,无力偿还贷款。多次上门寻人,见不到其踪影,“催收难”变成了“找人难”,为了躲债,郭某远走他乡,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徐东芳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提信心,不气馁,再次调查摸排,当了解到郭某的父亲在当地司法所工作时,立即前往找到郭父,讲明“清不良”反击战的政策,加之郭某的担保人是其妹子,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应知失信人对家庭及子女的限制政策,努力劝其早日还清贷款。三天后,徐东芳再次来到司法所,请求所领导一起与郭父座谈,诚恳说道:“作为人民调解员,更应知法守法,不然你怎么做调解工作。”郭父沉默不语,徐东芳进而询问郭父:“你多久没见到你的儿子了?”就这一句话,让郭父泪水模糊了眼睛。“六年了,我吃不香、睡不好,心里好似有一块石头压着,难受啊!这次你们放心,我回去就和女儿一起筹钱还贷款。”在徐东芳同志的努力下,7月21日,郭某16.5万元的贷款本息如数归还。

  徐东芳同志既抓大户,也不丢小户,翻山越岭找人、拖着两脚泥巴,躲狗追、躲大鹅赶,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每次想到这些,徐东芳心里一阵发酸,但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效时,又觉得无比欣慰,一切都值得。这就是她在“清不良”反击战中的真实写照。

  特殊时期的“两手抓”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徐东芳同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客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匆匆逆行的人流中徐东芳的身影最耀眼。

  春节疫情爆发时,徐东芳同志坚守单位值班,不仅守护着基层网点的安全,而且在加丰镇刘庄村坚守了半个月,助力该村疫情防控点值守,以身作则,苦口婆心地对出入的群众逐一登记劝导、测量体温、询问外出事由,耐心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她主动捐款,会同班子筹集口罩、消毒液、方便面、雨伞等物质,深入到辖区16个重点村的疫情防控点慰问值守人员,替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给一线人员送去了农商银行的关爱。

  疫情好转后,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徐东芳同志的工作重点。今年3月,徐东芳同志的一名客户霍某某,当时正在疫情重点防控区,人出不来,更到不了企业。但霍某某急需资金启动复工复产,徐东芳在确保“不聚集”“少见面”的前提下,通过微信渠道,让沟通“先见面”,后以“鸡毛信”的方式让客户签字确认,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及时向客户发放贷款300万元,帮助这家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目前,共支持19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投放信贷资金5730万元。

  进入4月份,徐东芳同志作为刘庄村的挂职村主任助理,主动发挥金融工作优势,为村级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建设美丽富裕的新农村。一是倡导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她主动给村委会提意外出考察新项目,4月下旬组织26名村民代表一起前往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考察养殖项目,对“德州驴、乌头驴、三粉驴”等优质品种及销售情况进行详实考察学习。目前,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刘庄村养驴场正在紧张的筹建中,预计不久的将来即可投产,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二是推动成立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在刘庄村召开的两委班子联席会议上,徐东芳同志借鉴外省先进经验,提出成立村级股份制经济组织合作社的建议,由村集体出资占股60%,村干部带头入股,村民自愿参股的形式,组建股份制经济组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5月9日,通过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三是落实“整村授信”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徐东芳同志通过与村干部前期沟通,加丰支行首批“整村授信”试点工作在刘庄村实施,首先召开了村民动员大会,徐东芳和同事们现场宣传信贷政策,讲解“整村授信”流程,入户调查,评级授信,共完成筛选白名单125户,授信85户,发放金额432万元,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徐东芳同志既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客户经理,更是一朵美丽的铿锵玫瑰。她常说:“任何一件事情要想做好,一定是用心、用情,专注投入的结果;若想放弃,一定会有100个借口和理由。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提升工作找措施,不给放弃工作找借口,在农商银行的舞台上,更要坚守党员的初心使命,只要全力以赴,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正是这样,她总是以“停不下来”的工作节奏,在本职岗位上绽放出娇艳的农信之花。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