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甘为信合写风流

—山西左权农商银行石港口支行马建光纪实

时间:2020-11-02 14:31:21 来源: 作者:曹明伟

  人生短短数十载,有人羡慕钟睒睒的功成名就,有人向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安逸生活,也有人乐于奋斗,追求生命的永不停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对于拼搏在金融战线上30多年的山西左权农商银行石港口支行“老马”来说,奋斗不止的工作状态,永不停歇的前进步伐,正是他的常态。

服务客户“马不停蹄”

  为客户服务不是摆样子,而是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做实事,解难题,老马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

  “老马是我们的‘好朋友’,每次去办业务全靠他了”,前来办业务的客户经常这样说。石港口支行坐落于石港口村,离左权县城约12公里,由于离县城较近,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一些老年人在家里,周边村庄亦是如此,致使一些老人们来办业务时非常困难。这时,老马就会出现,认真耐心的与客户讲解,直到客户清楚为止。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老马也会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业务,交通不便,他就用自己的车接送客户,时间久了,客户们也都认识他了,一来就说“我要找老马”、“我要老马帮我看看这张存单”、“老马说的我就信”,甚至有些客户直接说“把钱存到老马这里,我们放心”。30多年来,老马就像“老马”一样,马不停蹄地服务着农民群众。

信贷扶贫“一马当先”

  老马“驻扎”石港口10多年,走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村庄,对每一位客户家中情况都有所了解,对有贷款需求的客户,他总是第一时间“雪中送炭”。

  “我原来也是贫困户,老马帮我申请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现在我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有奔头了”。喜笑颜开跟我们讲述着脱贫故事是个家住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大红背村民小组的老孙。老孙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主要以农田种植为生,经济收入微薄,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经家人同意后拿出所有积蓄购买了十几只羊,但是,由于受经济条件有限的影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扩大规模。老马得知情况后,考虑到老孙家的实际情况,主动上门找到他,向他详细地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农商行的金融扶持政策,并为其办理扶贫贷款,在成功获得小额贷款后,老孙立刻用于购羊,扩建羊舍,养羊规模得到扩大。

  “家里以前啥都没有,现在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日子一天比一天甜。”每每说起养羊的故事,老孙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清非路上“快马加鞭”

  身为信贷员的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清非之路,从未停歇。为了做好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老马”把表内外不良贷款按村造册,一户一户,一笔一笔的标注清楚贷户的实际情况。白天深入贷户,催收贷款,清收赖账,晚上回到单位与同事研究讨论,制定清收方案。作为一名信贷员,在他心目中,收回的不只是钱,更是“信用”和“责任”,他把管好信贷资金、清收盘活不良贷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不良贷款清收中,他同样采取了“人性化”清收策略,攻心克难,以情感人。寒王村贷户何某,2008年在石港口支行贷款30000元,用于经营周转。但由于经营不善,所有的资金打了水漂,致富梦也一夜之间消失的灰飞烟灭,沦为泡影。最终造成“无人还款”,甚至于已找不到人,“老马”便不辞辛苦一家一家打听,一户一户询问,一次又一次的希望转化为失望,一次又一次的踪影落空,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2年无数次寻找终于成功了。在找到借款人后,“老马”主动开始登门拜访、拉家常、做工作,最终感动了贷户何某,签订了还款协议,按月足额归还贷款。

  巍巍太行,农信之情,30多年的职业生涯,从晨光微露的清晨到晚霞满天的黄昏,他用自己的点点滴滴践行着“一代农信人”的诺言,他用振奋的精神、顽强的毅力、务实的作风,向我们诠释着农信人“背包精神”的深刻涵义。我们从先辈手里接过这沉甸甸的背包,我们踏上他们曾走过的道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践行着“山西农信百姓银行”的光荣使命,我们终将一路乘风破浪,向着梦想前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